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讲话感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0-14 08:09:54 | 【 打印正文 】


110年前,在中国的大地上曾发生了一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这场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号的革命,彻底结束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给中国带来了近世文明,使新的民主共和思想广泛深入人心,其功绩和历史地位是永不磨灭的。回眸110年前辛交期间,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的心灵深感震抵和自动,辛亥精神不死,辛亥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的高耸丰碑之上。

20世纪初的中国,通过一系列“辛亥精神—五四精神”,使当时的新民启蒙、新民教育、新民觉悟、新民革命运动得到蓬勒发展,从而使得整个混朽中华“老大帝国〞逐渐开始脱胎换骨,变得“少年进步了",再到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改革开放的传承与接力,使得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久久萦绕在脑海,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如今的盛世繁华,是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得来的,是无数仁人志士奋勇拼搏、不畏牺牲换来的,是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团结一致建设出来的。如今,我们依旧沿着先辈们披荆斩棘的道路继续探索,但不一样的是,我们沐浴在春风中,享受着时代发展的红利,我们的一切奋斗,都有着可预见的光明前途,我们奋斗并幸福着。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总书记在大会上的号召还在耳边回响。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荣使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时刻旗帜鲜明地忠实践行和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在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构建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底线、绝不逾越廉洁红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对照初心使命、党章党规找差距,地址一切错误思想、歪风邪气和“围猎”腐蚀,带头干净做事、清白做人,自身作则管好身边人,做到始终心有所依、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上级党委纪委和本级党委坚强带领下,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久久为功的定力和韧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应历史的铮铮誓言,回应立党之初的庄严承诺。(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