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聚焦“促进发展” 落实好巡视巡察后问题的整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30 17:04:35 | 【 打印正文 】

巡视巡察是对被巡视巡察单位的“全面体检”,是“治病树”“拔烂树”的有效途径。巡视巡察结束阶段性工作后,整改则是重点环节,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需要从增强政治意识入手,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落脚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落实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才能有效推动日常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本人在检查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过程中发现,部分被巡视巡察单位,在整改过程中仍然很注重工作台账资料的堆积,习惯于“以量取胜”,许多台账资料与整改落实情况关联度不高,甚至“毫不相干”,少数单位把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与业务考核工作“混为一谈”……其实这些情况都是没有从政治巡视巡察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巡视巡察整改,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类型和问题概述研究不深不透的结果。经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沟通了解,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从政治角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弱;二是存在畏难情绪,整改过程抓不住重点;三是整改落实与日常工作脱节,为整改而整改。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从落实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方面下功夫,“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二是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要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按专题按类别进行安排统筹,着重把握涉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换届风气、疫情防控和群众身边腐败等问题,与时俱进的分析研判,统筹好单位资源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组织牵头、党员齐心,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通过整改推动发展。要“跳出整改看整改、跳出习惯看整改”,尤其是一些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症结,前进中的老大难问题,正好可以通过整改,有效有力的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些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项”,与此同时,要坚决杜绝就整改而整改,必须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各单位的日常工作情况,增强“我要改”的主动性、自觉性,以整改措施推动日常工作,提升工作成效。(勐海县委第三巡察组 李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