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位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7 15:37:17 | 【 打印正文 】


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今年以来,勐腊县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三项制度”、“三项措施”、“三个强化”切实抓好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综合发力,形成“抓严整改责任、抓细整改工作、抓实整改监督”整改高压态势,持续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各项巡察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实行“三项制度”,抓严巡察整改责任。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责任,县委把压实整改责任作为推动巡察整改的第一要务,实行了“三项制度”。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参加反馈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县处级分管领导监督作用,有效传导巡察整改压力,压紧压实各方巡察整改责任。从第十一轮巡察反馈开始,县委就要求县处级各分管领导参加向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大会,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监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抓紧抓实巡察整改。二是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前哨”优势,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对驻在部门党组织需要整改的重点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和指导;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掌握相关驻在单位党委(党组)整改推进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议。三是实行向县级职能部门发出巡察建议制度。充分发挥县级职能部门上下联动作用,推动巡察整改系统整治,突出解决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县委各巡察组对巡察发现普遍性、倾向性和行业性、领域性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向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9条,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推动全县开展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完善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其他制度机制70余项。

实施“三项措施”,抓细巡察整改工作。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是检验巡察成效好与坏的重要依据。为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在整改过程中实施了“三项措施”。一是实施“三份清单”措施抓整改。始终坚持严格对照清单销号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依据制定“问题清单”,以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以问题和任务为依据制定“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针对巡察反馈的237个问题,各被巡察单位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措施613项。截至目前,除在整改期内的284项外,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298项,长期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1项,做到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成效。二是实施“通报警示”措施促整改。始终坚持动真格、强震慑,以案为鉴促整改,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加大通报力度形成“再震慑”,全年共通报2批次60个问题,涉及12个单位;以巡察发现各被巡察单位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为主要内容,召开了6次“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以问题通报督促举一反三自省,推动整改标本兼治。三是实施“监督检查”措施督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巡察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放,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在第十轮巡察整改阶段,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找群众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台账、实地查看、深入了解等方式,对4个农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为期7天监督检查,并及时将监督检查发现的整改不完整、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47个各类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将问题进行“回炉”再改,确保件件整改到位。经巡察整改测评,各农场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均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用好“三个强化”,抓实巡察整改监督。巡察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县委把抓实巡察整改监督作为提升巡察整改质效的重要抓手,用好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压实巡察日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巡察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链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巡察成果运用、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等办法和意见,将各有关部门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中的协作、联动、配合等责任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下沉走访用实群众监督。进一步推动巡察下沉,着力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机制。不仅在巡察工作开展中推动巡察“下沉”,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着力发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巡察整改测评环节,同样要求深入基层群众,将巡察整改效果如何,交由干部群众来评判。通过在巡察整改测评中,坚持群众满意导向,采取对照台账逐项核对评分、个别谈话了解,下沉一线察访等方式开展评估,助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三是强化“回头看”抓实巡察再监督。进一步加大巡察“回头看”力度,着力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在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巡察,确保本届党委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同时,逐步加大巡察“回头看”力度,共对11个党组织杀“回马枪”。在巡察“回头看”中,不仅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死灰复燃”现象,更注重发现上轮巡察没有发现的以及巡察整改以来出现的新问题,有效打通巡察整改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释放“不是巡察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为各级党组织敲响警钟。(勐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祖超 || 责任编辑  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