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现问题把握巡察监督谈话技巧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7 07:54:17 | 【 打印正文 】


 巡察是政治巡察,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因此,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在巡察期间,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调阅相关凭证、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外,巡察组还可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或个别关键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延伸走访,从中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廉洁自律、工作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那么,在巡察个别谈话中如何把握谈话技巧呢?

做好准备谈前工作。个别谈话要选对人员,确定谈话对象。根据巡察的目的、谈话目的,结合单位的情况确定谈话人员,且要区分重点谈话与一般谈话。如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刚离退休干部列为重点谈话对象;其他干部为一般谈话对象。

拟定谈话提纲。收集谈话提纲素材,巡察前收集相关部门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评价或介绍问题反映情况;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廉洁自律、班子特点、班子成员特点有关情况;明确谈话提纲,首先谈话采取“班子成员必谈,一般干部选题谈、问题干部单独谈”的方法。三必谈是要谈自己的问题、别人的问题、给出改进的建议;选题谈是要谈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分管领导存在的问题;单独谈是要涉及问题线索的干部单独重点谈。

确定谈话人员。谈话采取主谈、副谈的形式。每个谈话组至少有两名谈话人员。根据谈话的具体内容和谈话对象的个性特点确定一名为主谈,一名为副谈且记录。主谈与副谈形成合力。主与副不是按照谈话水平高低来区分的。副谈要注重运用技巧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谈话过程中不会完全按照提纲进行,随着谈话进程而适当调整。副谈要理解谈话主体,密切注意观察谈话对象的反应,扶助主谈掌控谈话节奏、强化谈话效果。

把握个别谈话技巧。在谈话中要有正确的技巧、要有正确的心态、要有正确的行为用语、要习惯选择舒适的环境。采取聊天式谈话,不要“一问一答式”的方式。因为谈话先要分析判断“谈话对象”的职责职能,要对“谈话对象”“好的”去感动他,让“谈话对象”先相信我们、让他真正的认识到我们是来帮助他们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营造谈话氛围,在谈话中要传递特定的信息,个别谈话与案件调查、讯问等不同,谈话前往往还未发现问题,个别谈话是发现问题的一个手段,因此,在个别谈话中营造一个轻松而又不失严肃的谈话氛围显得尤为重要。谈话不必直奔主题,进入正式谈话前,先讲谈话的目的、方式,讲一些政策等等,力求用恰当的方式引导谈话对象越过思想障碍。把握谈话方式,个别谈话这个环节很重要、很关键,谈话可以发现很多东西,可以印证很多问题,被谈话对象在不谈不说的情况下,想办法引导他说真话、讲实话,说出一些问题线索。如我们以往在巡察个别谈话中,感觉到谈话对象一般是谈成绩、谈表面的多,而谈过程、谈实质、谈具体的少。我们唯有走出这种怪圈,才能使谈话不流于形式。要遵循‘有关情况谁清楚,重点与谁谈;一个问题谁分管,重点与谁谈;需要进一步落实的情况,普遍都谈。(杨生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