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落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0 16:59:53 | 【 打印正文 】


监督检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进行“政治体检”的重要方面。

巡察中发现,绝大多数单位(部门)政治觉悟较高,能及时组织安排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但个别的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贯彻不及时。存在等待思想,盼着上级出方案、作部署,主动性、积极性不够,缺乏前瞻性。或者是上级作了安排、提了要求,但认识不到位,工作滞后、拖沓。二是学习贯彻形式化,学而不思。照本宣科,囫囵吞枣,缺乏深入交流研讨,完全是一种被动式学习。有的有交流、有心得体会,但文章是从网络上抄袭来的,缺乏独立思考,没有结合职能职责。三是贯彻落实表面化,谋而不抓。以会议贯彻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有措施、有计划,但不抓落实,只部署、无动作,真正落到实处不到位。

政治巡察就是“政治体检”、政治监督,巡察组必须准确把握好政治定位,牢记使命担当,通过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一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是对云南区位和省情的再把脉,对“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再部署,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再动员,对践行初心使命的再要求。巡察组要履行好监督职责,首先自身要加强学习,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正领悟其中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有效监督。二要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任务,把政治巡察与业务检查、工作督查严格区分开来,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不仅仅停留在看学了没有,关键看做了没有、做好了没有,力求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让巡察起到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三要时刻牢记政治巡察的职责和使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讲党性、讲原则,正确认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每一个问题从政治高度去思考,从政治角度去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业务的背后看是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落细。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以巡察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四要不断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铁还须自身硬,一支高素质、作风优良的巡察队伍才能扎实有效干出成效,才能让人信服。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组务会的作用,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办法,通过巡前学习、边巡边学、边学边巡,全组上下普遍开展帮学活动,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讲事实、讲证据、讲程序,精准发现问题,保证每项工作都是有依据的、科学的。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忠诚履职、干净干事。(州委第三巡察组    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