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心向党 抓实作风建设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2 08:58:01 | 【 打印正文 】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发出了强烈号召。西双版纳州纪委积极响应号召,积极传达学习《规定》,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任务需要新作为,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效能提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开展效能监察,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法制意识,强化执纪理念、提高监督执纪质量、提升应急处理能力、规范监督执纪行为。   

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心向党 矢志不渝。纪检监察干部身负重托,职责神圣、任务光荣,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为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要有矢志为民的信念,有百折不挠的意志,有志向高远的追求,知职图进,知责思为,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从严要求、工作严谨、执纪严格、执法严肃,严查违法乱纪案件;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审视问题,做到察事早、定位准、主见明、运筹帷幄、把握态势,不失时机,并从战略上观察,提出并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地对待每一项工作;要有全局意识,一切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开展工作,自觉地服务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躬身实践。必须着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和从政能力,增强执法执纪的号召力和感召力。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胸襟坦荡,气节刚正,为人处事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刚正不阿、秉公办理,面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疾恶如仇,敢于斗争。在工作中讲究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做到谦虚谨慎,摆正位置,对同志和蔼可亲,以心近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做到可亲可信可敬可爱。在生活中艰苦奋斗,一尘不染,甘于清苦。在面对困难时百折不挠,开拓进取。

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切实履行职责。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政令畅通;要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加快体制创新,拓展源头防腐工作领域;要加快作风建设,推进和促进党的作风不断好转;要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强化从严监督执纪,巩固“不敢”的震慑;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扎紧“不能”的笼子;强化党性思想教育,深化“不想”的自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受外部监督,以更有效的机制保障外部监督,主动畅通监督渠道,使干部自愿并习惯在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和谈心谈话“四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题活动,收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治本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观念,树牢纪律意识,磨砺过硬作风,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自我监督,坚持严管厚爱,敢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问题导向把脉,以目标导向下“良方”。在理念上要以治标为小切口,治本为大目标,总结和提炼案例所反映的共性问题。同时,在构建监督体系方面,要在监督逐级体系构建,平台体系构建,监督程序构建和评价体系构建上着力。

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坚持“严”字当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流程等制度机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零容忍”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干部监督机构作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督战队”,监督的是“自己人”“内行人”,必须在政治素养、能力水平、作风建设、遵章守纪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做模范。

推进作风革命,提高机关效能不是空喊口号,不是图形式走过场,是党性使然,是历史使命和肩上责任迫切需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规定》的深谋远虑和良苦用心,切实增强党性,提高政治站位,以积极心态、良好姿态始终围绕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与时俱进、勇于探索、不辱使命,恪尽职守,更好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以优异成绩回报云南四千多万父老乡亲厚爱,以优异成绩向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献礼。(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王子强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