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村务监督作用 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2-24 15:58:47 | 【 打印正文 】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基层监督的“保驾护航”,而基层监督关系着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关系着国家治理的根基。但就勐海县实际而言,村务监督虽然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层面上达到了全覆盖,但依然存在如村监委部分人员对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没有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上没有思路、没有头绪,导致监督无从下手等问题,基层监督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要真正解决上述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必须教会村监委回答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善于监督?”的问题。对此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机制入手,在培训赋能方面着力,不断强化对村级监督的管理和扶持,久久为功全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明确职责,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

勐海县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村“两委”的老同志转任,一部分则是面向基层村寨招聘的了解村情民意、具备学历等条件要求的人员。两类人员在日常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从“被监督者”到“监督者”的角色转变不彻底、工作职责理不清等问题格外突出。转任的老同志无法摆脱人情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念,在对熟悉的人、事、物等开展日常监督时,抹不开面子,拉不下脸子。新聘任的监督委员会成员则对职责界定不清楚,不懂该监督什么、什么时候监督,导致出现“监督者不会监督”的尴尬局面。

针对这一情况,县纪委县监委从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入手。首先解决了村监委基本的办公保障问题,以“7有”标准推动规范建设,即:有办公场所、有印章、有牌匾、有补助、有工作经费、有联系电话、有会议记录,提升了基层监督的严肃性。为提升村监委监督权行使的权威性、精准性,该县纪委县监委进一步明确,村监委必须在乡镇农场纪委的指导下、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划分责任田,细化责任分配,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委员进行具体分工并将分工情况报所属乡镇(农场)纪委备案,定期研究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任期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为监督内容划定方向。同时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与民情监督相融合,以乡镇农场为单位,设立村级监督微信群,构建村级监督“网格化”管理模式。在监督内容上,实行“固定清单+自选动作”模式,将组织管理、重大事务、集体“三资”管理、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作为固定内容,制定工作量化清单。各村(社区)结合实际,自选养老保险、低保、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作为自选监督项目,在自选动作上精准发力,做到应纳尽纳,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在制度建设方面,围绕村级项目、小微权力监督等内容,制定完善《勐海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监督村务公开主要内容》《勐海县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等9个制度,并且实现了常用制度和重要制度全部上墙,通过日常学习、悬挂提醒等方式确保村监委成员对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的全面掌握。


强化指导,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

勐海县十二个乡镇农场共有村务监督员96人,从学历上看,大专以上学历的仅22人,占比不到23%,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从履历上看,96名村务监督员的工作经历中,涉及监督或与之相关的基本没有,工作经验几乎空白,“怎么监督”这一问题需要从头学起。对此,县纪委县监委从培训入手,通过专题学习培训、跟班轮训、实战练兵等方式,从理论、实践两方面为村务监督员“充电蓄能”。县纪委县监委将村务监督员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对象范围,通过课程设置将强农惠农政策措施、民主决策、村务财务公开、工程建设等知识点进行提炼施训,以实际案例讲解问题隐患点、监督切入点。依托“春、冬季大练兵”活动,联合“县乡村”三级力量开展交叉检查和实战练兵,通过边干边学、实战实训,破解不会监督和“人情社会”难以监督难题,变监督检查“战场”为学习培训“课堂”。同时,县纪委县监委依托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对村务监督员进行“提级施训”,通过手把手现场教、面对面现场学等方式,讲解监督要点、传授监督技巧。2021年,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共组织村务监督员跟班轮训4期、专题培训68场次,实现了教育培训和实战轮训全覆盖。全县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受理群众意见建议256件,化解群众矛盾307件,提供问题线索16件,基层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找准方法,解决“善于监督”的问题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勐海县各级行政村得益于政策倾斜或社会扶持,村级各类发展项目种类繁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监督需要从小项目到大项目进行转变,事中监督要向事前预防进行调整。但从实际看来,村务监督还缺乏高一层的眼力,缺少快一步的效率。县纪委县监委从日常管理破题,探索建立村监委每月一例会工作制度,由乡镇农场纪委召集所属村务监督委员会,各村务监督员围绕各自的“监督项目库”进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过会议汇总共性问题、发现突出问题,并通过集中研判,提前形成项目廉政预警,对发现的问题限时督促办理,推动高效解决。同时建立重要问题线索及时反馈、时时上报机制和监督检查问题反馈台账,以制度性设定为村监委扮演好基层廉政动态“吹哨人”角色提供坚实保障。(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王周坐 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