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丨抓好巡察整改的“四字诀”

来源 :勐腊县委巡察办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2-07 20:22:36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勐腊县委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方式,是县委对各级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整改则是被巡察党组织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保障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需紧抓巡察整改“四字诀”。

责任认领突出“牢”。巡察整改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责任上肩、任务到人。党组织要扛牢整改责任,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压实责任;要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每条措施由班子成员牵头认领,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问题剖析突出“深”。巡察整改是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必须深入、全面整改。党组织要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严肃认真对待,把反馈意见消化好、运用好;要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深刻查找问题根源;通过深挖细究、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力争每个问题原因分析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措施制定突出“实”。巡察整改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的一场政治考验,必须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党组织要明确时限,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精确制定时间表、任务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倒排任务,对相关整改措施,注重对标对表,确保按质按量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一起抓整改、全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落实整改突出“严”。巡察整改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改革成果。党组织要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完成一件,销号一件;要从问题出发,强化跟踪问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要举一反三,既治面上问题又治里子问题,确保常抓常管,标本兼治,紧紧扭住巡察整改的问题,把“严”字坚持下去。

党和国家事业在发展,巡察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巡察整改更应适应新要求、符合新期待。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切实实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整改措施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真正在巡察整改中做到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