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三提高” 练就干事“真功夫”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06 16:51:18 | 【 打印正文 】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

学习党史,学习4本必读书目过程中,把握规律学、带着问题学、俯下身子学,下足学习“笨功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和体悟,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中展示“真功夫”。

把握规律学,提高政治判断力。学习党史,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大逻辑、大脉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来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党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党史的四个重要历史时期是“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学习党史的重点和关键是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和推进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运用由粗及细、由浅入深的学习方法,正确看待党的历史、明辨是非得失,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循序渐进地提高政治判断力,办好当下的事、走好前行的路。

带着问题学,提高政治领悟力。党史是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党史是号角,凝聚前进的力量。在准确把握百年党史规律的基础上,要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理想信念、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自身建设这五条线索,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用历史事件印证,由点及面、深入浅出,搞清楚为什么我们的党艰难时能逆流而上,困苦时总能坚韧不拔,风雨来袭时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为什么我们的党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什么我们党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始终保持对党史的求知欲,理解党史的探索欲。从学习党史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

俯下身子学,提高政治执行力“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要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服务办实事当作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从难事入手、从小事做起,为群众破难事、解急事、办实事,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注重学习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努力使自己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用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绩,赢得人民群众好口碑,不断交出优异答卷。(勐海县委第三巡查组 李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