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19 18:01:21 | 【 打印正文 】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2200000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委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类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五、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部门基本信息表(一)

二十、部门基本信息表(二)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关于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西财20211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州委工作部门、州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县(市)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州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3.负责全州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委、省监委和州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州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5.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我州关于纪检监察方面的制度规定,参与起草制定我州相关规范性文件。

7.在省纪委省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8.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州纪委州监委派驻(出)机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州管企业、州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9.完成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委 西双版纳州监察委机关共设16个内设机构。具体为:办公室(已下设秘书科、信息督查科、行政科、新设工作点管理科)、组织部、宣传部(已下设网络舆情科)、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已下设检举举报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监督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审查室、案件审理室(加挂申诉复查室牌子,已下设申诉复查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州委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设在州纪委。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主要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行使职权,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继续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20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8名,其中:行政编制 135名,机关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0名(含参公)。在职实有1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1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 离休 3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819.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99.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20.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34.11万元,增长13.44%,增加的原因主要一是在职人员数量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二是2020年结转资金未在预算中批复。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19.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99.5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0.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99.56万元(本级财力2,799.5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54.81万元,增长14.3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单位人员职业年金资金未在预算批复里列示,同时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19.7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99.5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2,819.76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4.81万元,增长14.3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单位人员职业年金资金未在预算批复里列示,同时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99.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59.56万元,项目支出14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34.61万元,增长13.57%。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59.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64.61万元,增长21.1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单位人员职业年金资金未在预算批复里列示,同时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81%,2020年预算增加412.13万元,增长22.0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单位人员职业年金资金未在预算批复里列示,同时2021年在职人员人数增加,相应工资福利等支出增加。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3.98%,比2020年预算增加67.83万元,增长22.3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在职人员数量增加,相应办公经费等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2%,比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4)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比2020年预算减少15.35万元,下降1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本年资产采购等资本性支出未安排在此批复中。

2.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1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6个,安排140万元,如2021年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等开支。比2020年预算减少130万元,下降48.1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嘎洒工作点建设经费和勐养工作点运转经费上年剩余资金结转至本年使用,本年预算减少了该部分资金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018.8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人员工资奖金发放和办公经费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40.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项目业务开展支出,如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经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2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慰问、活动、报刊杂志订阅等费用开支。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8.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4.2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费用。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27.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险等费用。

7.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70.5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7.6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52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2.3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76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5.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33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1.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8.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9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6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5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47.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75万元,项目支出0.5万元)

印刷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手续费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万元,项目支出0.5万元)

差旅费1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万元,项目支出57.1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万元,项目支出7.8万元)

租赁费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会议费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78万元)

培训费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5.7万元)

公务接待费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专用材料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万元,项目支出2.44万元)

委托业务费5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万元,项目支出51.16万元)

工会经费2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4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9万元,项目支出3.02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2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2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比2020年减少25.6万元,下降51.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设备采购项目安排由上年省级结转资金支付,不在此次批复中列示。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9.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万元,较2020年减少3万元,下降37.5%。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2人次。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疫情等原因因公出国(境)计划减少,相应开展因公出国(境)学习、国际合作交流等工作安排支出减少。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5次,共计接待10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万元,较2020年增加3万元,增长17.6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较2020年增加3万元,增长17.6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单位新增公务用车1辆,相应车辆运行费用等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本单位申报项目6个,其中:财政拨款安排6个,涉及金额14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单位自有资金安排0个,涉及金额0万元。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其中:重点项目1个,涉及金额34万元。重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如下:

2021年纪检监察文化走廊作品展项目:财政安排资金34万元。该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为:展示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体现西双版纳特色的作品,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特点、亮点,体现政治性、时代性、艺术性,具有文化品位和艺术表现力,多角度、多层面展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及精神风貌,彰显政治机关的思想特征、行为特征和形象特点。更好地展现我州纪检监察干部职工的才华和风采,打造具有鲜明西双版纳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文化走廊,推进全州纪检监察政治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单位应当根据本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计划,结合上年度事业单位经营收入规模、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等因素进行预计。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州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371.89万元,比上年增加46.57万元,增长14.32%,增加的原因是:单位人员较上年度增加,公用经费等支出相应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80018022200111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319033832917.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