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1-21 19:44:49 | 【 打印正文 】


(2019年1月21日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1日在景洪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29人,列席156人。

州委书记陈玉侯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邵备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职责定位,永葆政治忠诚,推动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陈玉侯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强调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一以贯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8年,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推进组织制度创新,纪律检查、国家监察、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三项改革”取得新成效。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协同监督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纠“四风”,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群众身边。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州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监督体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推进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州委重大部署落实到位提供保障。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纪律监督具体化、清晰化。突破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各区域、各部门的具体表现,既要紧紧抓住老问题,又要关注新表现,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第二,坚持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进一步打好监督“组合拳”。继续在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监督突破,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延伸监督触角,实现抓早抓小抓准。坚持完善有责必问的科学评价机制,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机构监督能力建设,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进一步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继续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指导各县市监委向乡镇(街道)、农场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农场纪委合署办公,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提升精准巡察能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巩固深化省委巡视整改成效,持续跟踪问效,防止纠而复生。加强留置场所设置建设管理工作,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推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惩治腐败聚焦重点人和事,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决向“保护伞”“村霸”黑恶势力、边境走私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推动行业治理“科学化”建设。进一步发挥以案释纪宣传教育作用,为全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进一步落实干部容错纠偏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敢闯、敢担当的氛围。

第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铁纪打造铁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忠诚于党。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纪检监察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管理,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作支撑,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书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