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 【纪检人·手记】《给受处分人员担忧画个“句号”》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5 17:35:44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罗珈羽,为大家带来勐腊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金丹的【纪检人·手记】给受处分人员担忧画个“句号”

播客 | 罗珈羽

给受处分人员担忧画个“句号”

作者:金丹

收到关于对受到问责和处分决定人员开展回访谈心的文件后,我对近三年来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名单进行了筛选,也满怀期待开展这项暖心回访工作。“盘五,我是镇纪委的小金。”“你好你好。”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下才热络地回答。“今天有空吗?我们想找你做个回访谈话,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最近的工作状态和思想状态。”又一阵沉默后,电话那头才颤巍巍说道:“这个回访谈话会不会是又要再处分我吧?”“不是要处分你,只是做个回访谈心谈话。”我连忙解释,他才一口气舒了出来。透过电话,我都能猜到他的焦虑和忐忑。

进到寨子,远远看到我们的车,他就站起来相迎,下车后我看着略显清瘦了的他问:“盘五哥,你是不是瘦了?”他摸摸脸有点腼腆地笑着说:“瘦点好。”坐下后怕他会紧张,我们尽量说一些轻松的话题,甚至都没有拿出笔记本,就是聊天,很快他就开始很开心地说着他这些时日的工作,说得极为简单,但在他脸上却洋溢着自信、骄傲的笑容。“他从去年非洲猪瘟、70周年大庆安保到这次疫情防控,几乎都在卡点上,最长时间78天,他在家排行老五,又姓盘,我们都开玩笑叫他‘胖五’,堵卡后瘦了20多斤,现在大家都叫他瘦五了。”村党总支书记打趣道。

“作为党员、作为村干部我之前给大家做了不好的示范,现在我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他们才会忘了那个受处分的盘五。”盘五自责地说着。看到盘五一直在自责,我连忙说道:“我们今天下来,就是想和你聊聊天,想知道你近期工作的一个情况,也想告诉你虽然受过处分,但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包袱和心理负担,继续为老百姓做实事大家都能看到,知错能改才是真正的好党员,大家也不会因为你受过处分就抹掉你工作中的辛苦付出。”通过与盘五面对面交流,了解了他近期的工作表现,我深受感动。对于一个月只拿1400多元补贴的村干部来说,这不仅要有责任担当、带头奉献的精神,还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通过回访谈话,能够引导被处理人员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化解其不明政策的担忧和消除不良情绪,再次唤醒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让他们树立勇气和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无需畏首畏尾,继续勇往前行。


播客简介

罗珈羽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