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 请听文章《时代楷模李桓英》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1-07 08:34:32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马儒荟,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时代楷模李桓英》,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马儒荟

《时代楷模-李桓英》

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非常崇敬的一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她是一位百岁老人,也是中国“防麻”巾帼英雄。她就是---李桓英。

微信图片_20220106114708.jpg


“我必须把最好的年华献给祖国!”

1921年,李桓英出生在北京,先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950年,年仅29岁的她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首批官员。

在世卫组织工作的7年里,李桓英的内心始终有一个解不开的结:一个人的归属问题。1955年,钱学森冲破美国重重阻挠回国的新闻,更是带给她很大的触动。一个愿望在她心里愈发强烈:我出生在北京,我是中国人,我的归属就是我的国家,我必须把最好的年华献给祖国!

7年任期结束,李桓英拒绝了世卫组织的续约,瞒着已在美国定居的父母和家人,只身一人辗转多国,终于在1958年回到祖国。 回忆起当初的选择,李桓英说:“联合国待遇再高,美国的生活再好,人,不是靠金钱活着的。”

微信图片_20220106114705.jpg

与麻风病人拥抱

“恐惧对我不是个事儿”

回国后,李桓英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1978年,李桓英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从此与麻风病结缘。

麻风病,是一种令人闻之色变的古老传染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便极易发生畸形和残疾。新中国刚成立时,全国有数以万计的人遭受着麻风病的折磨。当被问及直面麻风病人是否会恐惧时,李桓英说:“我们做医生的没有恐惧,我走遍世界,恐惧对我不是个事儿。”

1970年,李桓英在江苏第一次见到麻风病患者。他们有的脸部毁容,有的手脚畸形,有的皮肤溃烂。由于没有有效治疗手段,麻风病患者往往被赶到偏僻之地,报团取暖或自生自灭。

饱受病痛和歧视双重折磨的患者,给李桓英留下深刻印象,她立志要攻克麻风病。1978年,李柏英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后,便将全部精力献给了这一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世界卫生组织着手研究一种联合化疗治疗麻风病的新方法,药物配方已完成,但缺乏临床实验。得知这一消息后,李桓英开始在全国走访调查,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麻风病情况的详细报告,最终获得免费药品和实验项目支持。带着这批药品,李桓英来到云南省勐腊县的“麻风寨”,劝说这里的每一个麻风病患者服药。她的到来引来村民一片惊奇:北京来了个女医生,不怕麻风!渴了,她舀起病人家的水闷头就喝;饿了,她大大方方和麻风病患者一起吃饭:病人试探着同她握手,她便拉着手长时间不放。她说:“战士都知道子弹厉害,上了战场不照样往前冲?麻风菌可没有子弹厉害!”

李桓英将国外先进的治疗方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率先开展了服药24个月就停药的短程联合化疗和消灭麻风病的特别行动计划,这一方法使全国麻风病患者从11万人下降到不足1万人,且年复发率仅为0.03%,大大低于年复发率小于1%的国际标准。后来,短程联合化疗法在全球得到推广。

微信图片_20220106114712.jpg

“我每年都来治不好我就再找新药”

1983年的春天,李桓英再次从北京出发,来到云南省勐腊县的麻风村,并在这里建立“短程联合化疗”试点。就这样,李桓英把实验室搬到了麻风村,每天把药送到患者手上,亲眼看着他们服下。

可意外却发生了。服药后,患者皮损加重,皮肤着色、小便颜色也红了……村民们慌了,纷纷把药扔进了水里。李桓英知道这是药物治疗的正常现象,便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甚至拍着胸脯向村民保证:“我每年都来,治不好我就再找新药。”

日子一天天过去,按时服药的村民麻风病症状逐渐消退。

1985年,当李桓英重返麻风村,眼前的景象让她至今难以忘怀。村里的患者全部治愈,“短程联合化疗”完全达到预期效果。1990年4月13日是这一年的泼水节,麻风村有了新的名字——“曼喃醒村”,傣语中意为新生。1990年泼水节,“麻风寨”摘掉了帽子,作为行政村被正式划入勐仑镇。与麻风病的斗争没有就此停止。1996年,李桓英率先在国内开展消除麻风运动,首次提出麻风病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相结合的模式,被称为“全球最佳的治疗行动”。四十年来,李桓英跑遍云、贵、川,几乎每个麻风村都有她的匆匆步履。

在偏僻难行的深山里,李桓英曾数次遭遇车祸、翻船,两侧锁骨和肋骨都摔断过,身上伤痕累累。还有一些麻风村几乎没有路可走,李桓英只能身体倒悬在河面上坐索道过去。直到94岁,李桓英仍在云南一线奔走。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推广了李桓英的联合化疗经验。70多年间,在几代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共同奋斗下,麻风病在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已基本消灭。

“我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身!”

“我回国不后悔,麻风干一辈子不后悔,但是如果不入党,我可能会很后悔!”2016年9月,北京友谊医院党委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已95岁高龄的李桓英。她写道:“我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愿意以党员的身份为麻风事业奋斗终身!”

2016年12月27日,满头银发的李桓英高举着右拳,站在一群年轻的新党员中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20106114700.jpg

李桓英摸着胸前的党员徽章微笑着说:“如果我能活到100岁,还有5%的人生可以跟党走,我会为医学事业继续奋斗。等到举行葬礼的那一天,希望我的身上能盖上鲜红的党旗。”

李桓英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谢谢李桓英

谢谢她用一生实践告诉我们

人可以这样活着!

让我们一起致敬

这位伟大的女性!


播客简介

马儒荟.jpg

马儒荟,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