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 请听文章《格局大了,生活就顺了》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1 16:12:53 | 【 打印正文 】


图片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邵芸,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格局大了,生活就顺了》,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邵芸


《格局大了,生活就顺了》


关于格局,看过一句很贴切的比喻:从二十楼往下看,看到的是良辰美景;从二楼往下看,看到的是垃圾成群。格局大的人,站得高,目光所及都是风景;格局小的人,站得低,所到之处皆是垃圾。你的生活是风景还是垃圾,取决于你站的位置,更取决于你的格局。

一个有大格局的人,人生一般都不会太差。因为,你的格局大了,路就宽了,生活也就顺了。

在节目《主持人大赛》中,撒贝宁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比康辉早到场。而这个愿望他只实现过一次,是因为那次康辉在值班,无法到场。其他的任何时候,撒贝宁只要走进化妆间,就会发现康辉已经到场,而且桌子上永远会有一堆比赛的材料。以至于,撒贝宁开玩笑地调侃道:“康辉简直是住在直播间和化妆间的男人。”事实上,不仅是撒贝宁,董卿也曾感慨过:“康辉是出了名的毕业于‘早到’田大学。和康辉老师合作,我也得早到一会儿。”因为,早到是康辉的一种工作态度。他习惯了,每次参加活动时都提前入场,准备充足了才登上舞台。当然,调侃归调侃,撒贝宁和董卿并不是出于嫉妒,而是欣赏康辉身上的优点,欣赏他那种为了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并敦促自己努力向优秀的人学习。

格局2.jpg

你会发现:格局越大的人,越有气度,越能够欣赏别人的优秀。而懂得欣赏别人的人,更容易看到生活的光亮与美好。就像培根说的那样: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格局大的人,懂得欣赏别人,接纳别人的优秀,也愿意为别人的成就而喝彩。他们的内心没有嫉妒,他们的眼里没有算计,有的只是发自内心的欣赏,真挚诚恳的赞美。这是一种气度,一种智慧与境界,更是一种大格局的表现。

格局3.jpg

在人的一生中,希望我们都能放平心态,接纳别人的优秀,欣赏他人的美好,学习别人的长处,来成全更好的自己。

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有个房产中介韩先生,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艰难的2020年,让自己业务上涨的竟然是曾拖欠自己房租的人。”原来,去年年初的时候,韩先生曾将房子租给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受疫情的影响,这位大学生不幸失业了。没了收入的他,一直央求韩先生能够宽限时间。但其实,韩先生的日子也不好过。他手头上的好几处房子都没有租出去,即便是降价,也没人肯租。可是,想到大学生确实有难处,韩先生犹豫再三,还是心软了。他不仅答应宽限时间,还把2月、3月的房租减免了一半。

格局4.jpg

听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做事有温度的人活得最漂亮。他会散发出一种温馨而慈悲的力量,那种柔软让生命充满了阳光。做事有温度的人,会给他人的生活带来阳光。同样的,他的生活也会因此而明媚和温暖。就像韩先生,在他因房子租不出去而焦灼时,曾拖欠他房租的大学生为他带来了希望。临近毕业季,大学生为韩先生介绍了很多学弟、学妹以及老乡来租房,大大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人心都是相互的。你善待别人,别人就会念着你的好;你让别人一步,别人就会敬你一尺;你给对方留余地,对方就会为你搭把手。有时候,我们为对方考虑,为他人留有余地,看似是吃亏,是“傻气”的行为,其实是在为自己的人生积攒福气。格局大的人,做事有温度。他们懂得留余地,懂得释放善意,懂得温柔与温暖的美好。而这样的人,在未来的生活里,也会被他人所善待,被岁月所温柔以待。

格局6.jpg

作家桌子,曾分享过他家装修工李师傅的一个故事。李师傅是朋友介绍的,介绍时特地说明,他装修做得非常好,对待工作也认真负责。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李师傅做的柜子不仅精致美观,而且在细节的地方也处理得很好,完全看不到钉子的痕迹。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装修工作结束后,李师傅还免费提供售后服务。桌子的新房子刚装修结束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电闸的空气开关总是跳闸。打电话给李师傅说明情况后,他马上赶了过来。

但查了好久,一直查不到原因。直到在桌子家蹲守了一天才查出来,是因为之前工人做地面的时候,不小心把电线弄破了皮,导致送电的时候,空气开关总是跳闸。李师傅认真修好后,才安心回到家。而这样的事,对李师傅来说还有很多。几年前,李师傅给北京的一位业主装修。装修结束好久后,李师傅突然接到业主的电话:“麻烦你过来帮我看看,装修的门和管道出了点问题。”按理说,装修的钱全部收完了,售后的问题处不处理,就全凭良心和人品了。李师傅,他可以选择不去,因为去了也是倒贴时间和路费。可李师傅还是去了,他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就赶往那个业主家里。但其实,业主把他叫过来,并不是为了处理售后,而是交给他一个大业务:装修另外一套别墅。处理售后,只是业主测试他人品的一个幌子。如果他去了,装修别墅的业务就交给他来做;如果他不去,那他们就找另外的人来做。后来,李师傅接下这个大业务,赚了大概有十几万。

格局5.jpg

有时候,我们总是羡慕别人运气好,可以赚大钱,可以事业兴旺,可以家庭和睦。

但其实,所有的好运气都是有迹可循的。它的背后是人品,是做人的坚守与初心。而格局越大的人越明白,一个人能走多远,是由人品决定的。人生拼到最后,也是在拼人品。当你把人品修好了,一切的好运都会如约而至,所有的美好也会环环相扣。

作家何权峰说:看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赢了多少人,要看他成就了多少人;看一个人的结局,要看他有多大格局。人这一生,格局真的很重要。一个人的格局,可以影响他的未来,决定他的结局。而格局大的人,为人有气度,做事有温度,人品有厚度。他们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把胸怀放得更宽广,不拘泥于一时的得失,从而路越走越宽,人生也会越走越顺。


播客简介

邵芸_20210318100146.jpg

邵芸,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