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 请听文章《春日行走茶山》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56:26 | 【 打印正文 】

图片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杨志霞,为大家带来一篇文章《春日行走茶山》,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杨志霞


《春日行走茶山》

每年春天,在勐海县的一座座茶山里,特别是有大茶树,古茶树的深山里,就会有众多爱茶人士蜂拥而来,争先品尝或购买头春。


茶3.jpg


记得我上次到附近的茶山游走,是在稻穗飘香时,距现在已有大半年的时间。那个时节的茶,当地百姓称其为“谷花茶”或秋茶,这个季节的茶,香气自然没有春茶那么浓郁,那么厚实,属于香-而不淡,淳-而不霸,似乎有淡淡的稻花香,让人喝后悠然自得,更有丰收的怀想。


茶2.jpg


在这个春茶萌发的季节,久居小城一隅我,早已按捺不住躁动欲想外出狂野的心,于是匆匆出发,直奔山野,狂放自我。一路风景,蓝的天,白的云,绿的叶,红的花,山上茶人采茶忙,山脚农人勤耕种,一幅大美的自然画卷跃然眸前,让你感觉整个春天已然驻留于心,亦感觉喝过一杯醇香之普洱,如梦如幻,迷醉在天地间,久久不愿与她离分。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左顾右盼,不知如何体味这春意盎然的画卷?忽地抬眼望去,近前一片茶地涌入眼帘,一株株茶树虽自然生长,但错落有致,其间犹如哨兵一样的香樟树稀疏点缀在其中,春风轻起,阵阵茶香、屡屡檀香扑面袭来,沁人心脾,让你全然忘记此时此刻自己在哪里,身处何处?近前看着一株株茶树茶枝上那初发的嫩芽,心跳加速,一阵窃喜,终于可以采茶啦!


茶4.jpg


对我来说,这应该是我爱上普洱茶的第15年,却是接触普洱茶的第四十年……年轻时,总觉得普洱茶不如咖啡,甚至不如农家自烤酒好喝。我从不是一个专业喝茶、谈茶的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普洱茶功效的了解,而慢慢收藏、品鉴,以茶会友,虽知之甚少,但骨子里却也能自诩为半个“专业”的爱茶人。所以,在这春日里,总爱婆婆妈妈,谈论咱勐海东家茶好,西家茶香。闲暇时,总少不了到茶山看茶,以茶为伴,与茶叙心,期间随手掐来一芽两叶,抖下昨夜留在那叶上的凝露,迫不及待地张嘴咀嚼,闭眼细细品味,我称这是原汁原味地试新茶。这是我近年来春日里必做的“头等大事”。


茶5.jpg


与满眼是绿的大自然相恋相拥,当然少不了把自己看到的,感触到的一一留存,让她永驻心间。行走茶山,虽有目标,但也是漫无目的闲游瞎逛罢了。饿了,走进好客如己的农家,吃上一顿可能很简单但却很地道的农家饭。渴了,喝上一碗柴火烤后煨出的大叶春蕊,在唇齿留香后,惬意地躺在门前的竹篾上,在透过蓝天上那朵朵白云间刚冒出头的阳光的簇拥下,美美地小憩片刻。养精蓄锐后,带着极大的满足感,原路折返,伴着鸟语、闻着茶香。下山的路,依然满眼是绿,除了茶,还有林,还有草,还有各色的花,知名的,不知名的,簇拥着挽留你。一条小溪顺山箐而下,清亮透底,几只蝴蝶停留溪边,贪婪地吮吸着这甘甜的溪水。我也按捺不住对她的冲动,近前伸手捧玩,一股清凉瞬时划过掌心,直达心脾,让你再次感受这春天带来的许多欣喜......


茶6.jpg


在这春天,与阳光,与蓝天,与白云、与茶蕊,与花儿,与禾苗相近相拥,感觉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新鲜的人。到茶山,到茶地,到茶坊,驻足小憩,饮一盏春茶,唇齿留香间,感觉自己仿佛喝下了整个春天。

夕阳西下,带着满满的惬意,与镶满金色阳光的大自然惜别,期盼下一个春,再与你相拥。


播客简介

杨志霞_副本.jpg

杨志霞,白族,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