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播客》 | 请听文章《追寻红色记忆 奋勇逐梦前行》

来源 :转载|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7-16 16:14:42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手机台”推出的《清风播客》栏目,通过演绎、朗诵廉政广播文学作品的方式,给大家带来一股清廉、清正的“清明之风”。本期播客雨林,为大家带来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岩温扁的文章《追寻红色记忆 奋勇逐梦前行》,希望大家喜欢!

播客 | 雨林


《追寻红色记忆 奋勇逐梦前行》

作者: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岩温扁


恰逢建党百年,不少人利用休息日走进纪念馆、博物馆追寻红色记忆,从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历史人物中更快速、更直观、更近距离地回望历史、感悟岁月。《觉醒年代》《绝密使命》《中流击水》等党史题材电视剧也倍受热捧。而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则是用丰富史料全景式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道路和辉煌成就,无一不深深地镌刻着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对于身处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无论是足不出户跟随影视剧“穿越时空”,还是走进纪念馆实地探寻,每每重温那一段峥嵘岁月,回顾我们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

近日,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后,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首。履历中展现出的青年人的革命热情令人动容。陈乔年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牺牲前,狱中的战友为陈乔年即将被害十分难过,他却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在上海枫林桥畔被敌人枪杀时,他年仅26岁。

回望百年党史,感受到蓬勃的青春力量。我们党的一大13位代表平均年龄28岁,正是毛泽东当年的年龄。李大钊,27岁投身于新文化运动,为党的早期组织建设呕心沥血,牺牲时年仅38岁;瞿秋白,20岁参加五四运动,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就义时年仅36岁;张太雷,21岁投身工人运动,参与创建共产主义青年团,牺牲时年仅29岁……革命先辈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为挽救国家危亡做先锋,用一腔热血换来一个时代的觉醒。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那些为革命牺牲的千千万万个年轻的无名英雄们,虽然我们不能一一记下他们的名字,但却是他们夯实了党的事业大厦的基石。这些红色记忆是我们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

夏日的西双版纳夜空下,云淡风轻。穿越历史的边地狼烟,腥风血雨的岁月似乎仍历历在目。当年仅20岁出头的召存信放弃封建领主的优越生活,北上普洱寻找共产党,毅然选择了投身革命。召存信对剥削制度和国民党反动统治始终怀着强烈不满,因武装抵制国民党“三征”而被“夺命追杀”,两度“身陷囹圄”。澜沧江畔,江水奔涌,渡江作战纪念碑巍然屹立,南下解放军解放西双版纳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每次来到这里瞻仰,总会引发人们无限追思。70年前,驻防橄榄坝的车里民族自卫大队大队长召存信了解到解放军渡江作战困难时,邀约地方民族头人和群众代表20多人,主动要求让野战大军过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乌龟山最后一次战斗中终于获得了西双版纳全境的解放。

今天,我们凭着模糊的红色记忆绘就英雄的画像,不仅是追寻那些可以看得见的元素,更是回顾那段用鲜血和牺牲写就的历史,在重温英烈事迹中感受无形的精神力量,感悟他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更要在新征程中奋勇逐梦前行、终达所愿。


播客简介

雨林,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