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思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18 11:21:36 | 【 打印正文 】

四月里,春寒渐渐消散,天空也变得清朗起来。一缕澄澈的光,悄然射在家乡的杨柳树上,四散开来,化为点点的光,铺满了家乡的江岸上。

当下,草木已然葳蕤丛生。犹记得,每年这个时节,村子里的孩子们欢呼雀跃着,沿着村边的江岸,一路奔跑,一路嬉戏,小小的身影,穿梭在一片绿荫里,此起彼伏的笑声,互相追逐打闹的声音,缱绻了儿时的清浅岁月,氤氲了整个童年——

“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柳树,在春天里弯下了腰,垂下无数条丝绦,随风轻漾,一丝柳,便是一寸柔情,细细的枝条,总在不经意间拂过你的脸庞,在你耳边絮絮低语,便能让你心神荡漾,浮想联翩——

儿时,小伙伴们玩得兴起,便会折下柳条,编成一顶花冠,戴在头上,既作装饰,又作遮阳,那浅浅深深的绿,交错缠绕,那稚嫩的脸庞,无邪的笑容,都是江岸边柳树无言的快乐,更是心底深处难以磨灭的印记。

都说,岁月是首无言的歌。长大了,方知道,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不舍昼夜的,“终是逝者如斯夫”。古人常在离别之际,折柳相赠友人,表达依依不舍之情。千百年来,柳,在中华文化里,已然成为留恋的代名词。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曲终,便到了散的时刻。纵然此际身边并无杨柳,但心依依,化为杨柳,条条绿枝,在晚风中渐渐变得伤感起来,和着渔舟唱晚,共叹西风之凉——

每一个黄昏日落,每一个月圆日出,人们心中,向往的,大抵离不开“圆满”二字,殊不知,残缺,有时候亦是一种“圆满”。太过圆满,反而失之丰腴,少了那么一丝探究的意味,反不及不圆满,在罅隙里让它生长,只要播撒一颗希望的种子,它必能破土而出,从一株浅嫩的幼苗,用尽所有的力气,长出菁菁藤蔓来,也能开出一帘春色,浸染一季天色,依依如柳,拳拳如风。

正思之,风中飘来一股眷恋的气息,那是家乡的味道,是杨柳在阳光下飞舞,诉说着离别情绪的味道,也是每一个游子,日思夜想,内心深处,最眷恋的味道。

游子的视线,总是在不停地追随着,那日色与月光的彼此交替,又于静默中,将一抹怅惘藏入心底。

浅浅的乡愁,浓浓的思念,可能化为一缕清风,将我带回你的身边,在日渐泛黄的岁月里,再轻折一次杨柳枝,慰我一怀乡情,解我一片乡思?!(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