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应专攻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4-05 22:33:36 | 【 打印正文 】

唐宋八大家韩愈曾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我觉得“术业专攻”更应该是当今社会每个人的价值追求。每个人都有自身擅长的事,怎样把擅长的事做好、做实、做细,做到极致?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个令人激动的新闻,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来自中国的19岁小伙梁智滨凭借其零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以及清澈的墙面外观和对时间的准确把握砌筑的“高颜值”墙,勇夺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19岁,有的人可能在读大学,有的可能宅在家里刷抖音、打游戏,但对于梁智滨来说,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搬砖砌墙。为了能参加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他每天进行十多个小时的训练,在经过近2年的集训,他以优异的成绩代表中国参赛。最终,他用耐心、专注和坚持成为了世界冠军。这不就是对“术业应专攻”的有力诠释! 

搬砖砌墙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很多人感到好奇、惊讶……因为大家看不到世界冠军在奖杯与掌声背后日复一日坚持与付出,看不到他们对成功忘我的追求与执着。人们经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的,道理都懂,都怕自己成为温水中的青蛙,然而真正落到自己,却更怕“温水”外的“风寒”,吃不了苦,受不了罪,最终,在得过且过的日子里,磨灭了心智,荒芜了人生。

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有的人认为“吃亏”是老实人的专利,甚至有的人认为学得多了、懂得多了是一种负担,只要工作和收入稳定,“差不多就行”。以没有时间学习为借口,不思进取,其实牢骚最多的也就是他们。说到底,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理解“吃亏是福”的真谛。

“奋斗不止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上见精神……”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观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准确把握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切实提高自身运用政策理论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成为纪法“专才”。如何成为“专才”?这就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到“术业专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真正担负起纪检监察工作这份神圣的荣光。(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杨润光||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