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知足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23 19:11:44 | 【 打印正文 】

老子说:“自足不辱,知足不殆,可以长久。”大意就是知道满足的人不会遭到困辱,知道适可而止的人就不会遇到险恶,这样的人名誉与利益才可以保持长久。老子实际上是在说名与利上要学会 “知足”,知足者就可能战胜甚至杜绝诸多因贪欲而获得的不幸。正所谓“知足天地宽。贪者宇宙隘”,其实,对于懂得知足的人来说,每天的不一样都是一种享受,但对于不懂得知足的贪欲者来说,天下的任何事都是不顺心的。不懂得知足,实际上是人们对贪欲的无知。人们只有在限度内保持一定的欲望,才能享受欲望所带来的快乐。其实,知道在适当的时候自觉管住自己的人就是聪明的人,对欲望懂得知足的人都是自律的人。

有段话说得好,“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我感觉活得才有力量;做一个干净的人,我感觉活得才轻松;做一个有爱的人,我感觉活得才幸福;做一个心存敬畏的人,我感觉活得才踏实;做一个知足的人,我感觉活得才快乐。”人能够把物质的享受看淡一点,就能够感受到自然界、人间很多美好的东西,心情就会舒畅起来,人生才有意义。

“明月手可掬,清风不用钱”,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永远不要抱怨世间的美好与不美好,这世上,没有不通过努力就能取得成绩的捷径,也没有不经坎坷就走向成功的美事。

无论是之前在法院工作,还是如今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我看到过、经历过太多被囚禁在贪欲里的人。他们里面有商人、有领导……其实到最后,他们面对的不仅是痛苦的呻吟,还有无尽的悔恨自责。他们在贪欲道路上只顾“勇往直前”,忘却了身后的家人、朋友、同事,当他们尝到贪欲所带来的苦果后才幡然醒悟,原来,贪欲在家人、朋友、同事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他们甚至才发现世间还有一种良药叫“知足”。

这世上没有永远的冠军,也没有永远的输家。要么接受平庸,要么努力绚烂,想要活得精彩,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经历过艰难困苦,才会懂得路过的皆是浮云;历经过荣辱,才会明白人生没有那么多喧嚣鼎沸,那么多贪欲所求!

当我们回望走过的路时,才会发现,其实人生中有干得了的工作,谈得来的挚友,住得了的房子,够得着的日子,陪得了的家人,足矣!(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杨润光||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