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里说信访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15 18:03:56 | 【 打印正文 】

每天早晨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有时是红茶、有时是菊花茶、有时是绿茶,随着一片片茶叶在滚烫的水中自由舒展,茶香袅袅弥漫开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天的酸甜苦辣故事就开始了......

信访举报部门是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第一道关口、第一道程序,是直接对接群众的窗口,更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每位来访者来到信访室落座后,我们都会热情的为他倒上一杯热茶,端着这杯茶,来访者有时平复了激动的情绪,有时缓解了路途中的疲劳,有时理清了反映问题的头绪......

每倒一杯茶,就伴随着一整套的接访程序:询问事由、身份证登记、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录入接访系统。

一杯茶喝完,来访者反映的问题也讲述完了,而我们的信访件科学研判、精准分析、录入系统、转办工作也开始进入了程序。每一名来访者反映的问题性质都有所不同,而从来访者喝茶的动作、神态,我们也大致可以判断出来访者所要反映的问题轻重缓急程度和反映问题的性质如何。如果来访者没喝茶或者随意喝了一口就走了,那么大多是咨询,事情不大;如果慢慢端起茶杯,慢条斯理地开始讲话,那么来访者反映的应该是已向其他部门反映过,但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如果对递上的这杯茶视而不见,忙于反映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先要安抚来访者的情绪......

倘若哪天信访室没泡茶,当有来访者时,匆匆递上一杯白开水,似乎有些寡淡,看上去没有人情味一样,失了礼数。

给来访者递上小小一杯清茶,表达的是我们对待每一位来访者的态度,茶味或许其次,在来访者慢慢品味间,他或她也许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和对他()来访的重视。

在我看来,给来访者递上一杯茶,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信访室室故事的开始。因为这杯茶,不但能拉近我们信访工作人员与来访者的距离,调节来访者或紧张、或委屈、或愤怒、或希望我们给他答案的重重情绪。

一杯茶不但是我们和来访者之间的“润滑剂”,更是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连心桥。(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海仙||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