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观《觉醒年代》随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10 10:05:20 | 【 打印正文 】


电视剧《觉醒年代》正在热播,恰逢伟大历史节点,观看这样一部刻画近代史上闪耀群星的革命题材剧,极易沉浸其中,跟随剧情穿越到一百多年前的纷乱中国,观察近代风云变局,思考时代命题,在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中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觉醒年代》将革命性融入历史规律探寻,使得内容更显深厚,生动再现了1915年至1921年波谲云诡的时代。这恰恰是一个由迷茫困顿走向理想觉醒的年代。

今天,我们追溯革命初心,探寻红船航路,体悟先辈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升华理想信念,要把目光看向近代历史更深处。

100年前,烟雨民国,风云世界。中华大地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长夜漫漫,无数仁人志士试图穿透沉沉黑暗,找到救亡图存的道路,想要拨开层层迷雾,看到照亮前行的理想火炬。1915年袁世凯复辟当皇帝。在日本留学的李大钊,愤笔写下: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袁世凯的倒行逆施点燃了漂泊异乡的青年学生心中积压的情绪。慷慨悲愤的革命者、新青年毅然决定回国。

他们回国做什么?救国。怎么救?不知道。对于当时的李大钊、陈独秀等人来说,还看不到多少希望,同时他们也多少有些迷茫,他们非常清楚光有报国热情是不够的,而究竟如何救国,谁也没有现成的经验。但他们知道,不彻底的精英革命,是救不了中国的。目睹了辛亥革命如何走向失败后终于意识到,要想真正地挽救濒临危亡的中国,就必须唤醒作为大多数的普通民众,只有将新的革命建立在他们参与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地将革命进行到底。  

漫步北大红楼,追忆峥嵘岁月。这里虽然饱含革命岁月沧桑,却依然处处透着一股激昂高涨的历史气息,一群风华正茂的进步青年,不惧腐朽势力,冲破旧俗羁绊,坚持追求真理、寻找报国理想,为挽救国家的危亡做先锋。就在这里,陈独秀用西方的思想和文化创办了《新青年》杂志。陈独秀认为,“只有在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觉醒之后,只有在旧社会和旧文明有了根本的改变之后,中国才有摆脱军阀桎梏的可能。”“何以报仇?在我学子!”毛泽东早在这个时候就产生了强烈的爱国热情。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文化运动,也就此发端。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让苦寻出路的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李大钊在《新纪元》中写道:“我们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分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

1919年那个时候,北洋军阀混战,一战德国战败后,在巴黎和会中,西方列强继续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把德国在山东的所有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当时的中国北洋政府却没有捍卫国家的利益,在列强面前显得软弱不堪,这让国人愤怒不可遏制的爆发了出来。在国家到了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五四运动”一触即发。一声惊雷,唤醒了沉睡的中华大地,点燃了民众的革命火种,一大批知识分子和爱国学生主动肩负救亡图存的历史责任,探求改造中国的新方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同工人运动的结合,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回首百年风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犹如东方天际线上壮丽的日出,照亮了黑暗长夜里中国的出路与方向。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如何推动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彰显出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历史逻辑。

时间回到1920年2月。陈独秀秘密从北京启程南下,在李大钊护送下,坐着骡车到达天津,之后再转乘海轮前往上海。在骡车上,两人谈话的内容旁人无从知晓,但这次分手后,陈独秀和李大钊相继在上海和北京建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1921年7月23日傍晚,上海法租界,一座旧式石库门住宅小院,灯光摇曳,13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在楼下厅堂围坐,压低声音,兴奋而热烈地讨论着什么——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这样秘密召开了。到7月30日晚上,因巡捕的闯入被迫中止。之后,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的南湖,在一条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正是在这条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理想的召唤下,一拨又一拨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岁月悠悠,百年后的今天,冬日暖阳下,伫立于南湖边,凝望红船,这艘普通的画舫船,如同一座永不褪色的红色丰碑,矗立在这片多姿多彩的土地上,孕育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历史时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轻舟一叶,风云激荡,百年来也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是观电视剧形态,还是读历史本身,回望过往的觉醒路,眺望前方的复兴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历史的一页已经翻去,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风华正茂百年领航人,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坚定驶向更远的远方。(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