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反腐警示专题片观后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5 11:12:25 | 【 打印正文 】


观看反腐警示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反腐警示专题片,感触很深。影片中,曾经是风光无限的领导干部,也曾是拥有高学历、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轻领导干部,更曾是家人眼中最骄傲最自豪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金钱、美色的利诱下一步步滑入社会深渊,如今沦为阶下囚,可谓发人深省。

痛定思痛,剖析这些领导干部如何从一个个党的优秀领导人蜕变成一个个危害国家危害社会的腐败分子,究其原因无非是这些因素在作怪: 一是律己不严、虚荣浮华。总以为犯点小错误、收点小礼品没什么大不了的,孰不知这些正是思想腐化堕落的开端,正是走向犯罪深渊的第一步。正如古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二是治家不严、交友不慎。每个人都绝非生活在真空里,都有自己的妻儿、亲戚朋友,若出于自己的亲情友情为这些亲戚朋友大开不义之门、为他们广开财路,孰不知这不是在帮他们而是在拉着亲戚朋友和自己一起走上了不归路。三是无视监督、漠视国法。影片中的那么多领导干部如今都走上了不归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无视党和人民的监督,无视党规法纪的监管,忘记自己手中的权力只不过是人民赋予给你的,最后的结局只有一个那就是以一己之利挑战法律必然会落得一个身死名灭的下场。眼睁睁的看着影片中的悲剧人物一个个黯然离场后,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工作在经济部门的一名干部,如何从中吸取教训?又如何在各种诱惑面前把好自己的关?本人在这里谈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加强党性修养,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方向明。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必须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人民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权力”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不懈做好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永不忘本,永不忘民,这样方向明确了,道路走正确了,就会在党的伟大事业大道上一路走好不迷路,一帆风顺不触礁,一生平安不惹祸。 

加强自我约束,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得与失之间的关系,做到言行正。始终要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要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反应的是整个党的形象,坚持做到慎独、慎微、慎情,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慎独,即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慎微,即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慎情,即教育和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亲属,正确处理好公与么、情与法、得与失之间的关系,在面对亲情、友情面前要讲究原则,绝不能出于亲情友情而违背原则,为他们谋取利益,做党纪国法的维护者、正义的捍卫者。在面对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时候,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事业为重,把个人的得与失、名与利置之度外,做一个纯洁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加强党内监督,始终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做到执纪严。这些腐败分之地下场警示我们:在社会主义中国,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以身试法者必亡。通过观看影片,我深刻地认识到反腐倡廉的任务艰巨性,认识到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处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紧迫性。因此,作为党员,必须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特别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局外人”,人人是“环境”,个个是“因子”。倘若每个人都做好“因子”,何愁构建不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无论身处何地位手中有何权力,人人都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平平淡淡过一生,踏踏实实一辈子。(州发展和改革委 黄荣||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