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严守政治纪律 ——读《党的政治纪律知与行》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13 18:06:28 | 【 打印正文 】

近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等部门编写的《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丛书公开发行后,在全州掀起了学习热,我也仔细认真的进行了拜读学习,丛书分为6册,《党的政治纪律知与行》让我读后颇有几点新感悟。

一是丛书结构排版很“新”颖。《党的政治纪律知与行》的目录结构上,分为什么是政治纪律、为什么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负面清单、违法政治纪律行为剖析、严守政治纪律的“硬核”要求。从标题逻辑上就能很轻松的明白本书要讲授的内容,为阅读理清了思路。

二是重“新”学习了党的政治纪律内容。党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通过逐字逐句的拜读,对什么是政治纪律等内容更加铭记于心。

三是对党的政治纪律有了“新”的理解。之前对党的政治纪律的认识与理解仅仅停留在文字的叙述,不知道哪些是负面清单,哪些是违法了政治纪律的行为。丛书在9方面28条负面清单,都附有相应的漫画,让刻板的文字形象化,阅读起来更有趣味,让我很容易的知道了哪些具体的行为是违法了政治纪律的,为个人行为指明了方向。

四是以丛书的理论知识推动工作上的“新”作为。“严守政治纪律,是我们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刚性约束。各级党组织不论层级高低,全体党员不论职务大小、资历深浅、成就多少,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更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言行一致;带头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严格约束自己,筑牢信念防线、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聚焦主业,强化纪法宣传,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加强执行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的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李超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