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读“时代楷模” 张桂梅事迹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03 08:56:36 | 【 打印正文 】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张桂梅,一个放到人群中一眼看去毫不起眼的女子,身躯是那么瘦弱,却又无比坚强,数十年来一直坚守着深度贫困山区教育事业。

“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这些数字背后承载了多少付出和心酸,一一读来,令人心生敬意

“我们有6个党员,如果在抗日战争年代,阵地上剩一个党员,这阵地都不会丢掉!”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做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民教师,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没有太过华丽的语言,更没有任何虚伪的言辞。这些话语,全出自她的肺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觉接受和传承红色文化教育的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最坚定的决心和信心。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从最初的软硬件设施都跟不上的一个极度简陋的学校,到今天成就了多少散在天南海北的“桃李芳菲”,那些曾经一度辍学的山区女孩,而今或是教师,或是医生,或是法官,或是研究生……皆因为她,而成为了各领域各行业的人才。很多女孩的人生,因她的坚持而改写,“大写”的人生,可以为这个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和价值输出,她们的生活,也因此丰富而美丽,多彩而自豪。而这简陋的学校能蜕变羽化为蝶,其中,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困难和挫折,又有多少的苦涩和付出可以一笔写尽?!

隔着屏幕看她,有满满的感动和心疼。感动的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苦坚持、不懈奋斗,终有一日迎来了春暖花开,满眼芳菲,心血和汗水没有白白付出;心疼的是,拖着一身的病体,以63岁的年纪,依旧苦苦坚守在山区教育第一线……当寒流来袭、当挫折铺面、当荆棘遍地……她第一个可曾想到了自己?!想到了也保护保护自己,让自己也暂时歇一歇脚,对自己好一点儿?!不,她都没有,任何困难面前,她从不低头,从不气馁,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那种“韧”劲,那种一心系于学生、一心系于贫困山区教育的无私情怀和甘于奉献,从未减过分毫,也从未动摇过她半点的意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分明就是她一生的写照啊。她说:“有人不理解,一个人浑身是病,却比正常人还苦得起。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在她身上,我读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信念、意志和坚守,她有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深深爱着这片热土,所以病痛打不倒她,挫折与磨难也打不倒她,就如那历经寒霜被寒流百般侵袭的冬梅,愈严寒愈美丽,立于墙角,不张扬,不喧哗,却暗香自来……

每一个人,都须谨记:可以普通,但不可以没有价值;每一个共产党员,更须谨记:唯有永葆初心,方能牢记使命,并为之扬帆远航、奋斗终身。(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