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上的阿梭村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23:53 | 【 打印正文 】

12月1日,曼果村委会阿梭村小组举行茶艺培训最后一场考试,同时也是曼果村委会历时2个月的茶艺技术培训圆满收官的日子。

这天一大早,我和几个驻村干部再次来到这个哈尼族聚居的村寨。

冬日的清晨,浓雾将位于山腰的阿梭村包裹得严严实实。一株株生长于山顶上的高大乔木、茶树就像一群顽皮的小孩,隐隐约约从浓雾的缝隙里探出头,好像要蹭吃今天盛典的一粒糖果。

阿梭村的村民们今天早早就穿上节日的盛装,在村里的活动场地上,三五成队为今天的盛典忙碌着,有序的准备着。

场边,几个小伙子正在卖力的劈开枯柴生火,为制作今天的哈尼烤茶、烤鸡、烤鱼、烤肉备齐炭火材料,手臂上鼓起的青筋仿佛一条条游动的蚯蚓;阿布(哈尼语:女孩子)们在用新砍来散发着新竹香味的竹片娴熟地夹着茶叶,手指魔术般上下翻动,一芽芽翠绿的茶叶就像士兵般整齐地排列;老人们坐在炭火旁慢悠悠地翻动着女孩子们递过来已夹好的茶叶,看着茶叶从翠绿到萎蔫,到焦黄,飘出阵阵茶香后才放手,这个过程,她们似乎仿佛在回忆着自己的过往;一群小孩子光着脚丫子在场地上嬉戏打闹疯跑着,老阿批(哈尼语:奶奶)在后面蹒跚的喊叫着:慢点、慢点,不要摔着……

当第一缕阳光撕开浓雾的束缚,懒洋洋、慢腾腾的把温暖洒在活动场地上,蔓延至整个村寨后,光折射形成的雾冕让整个村的神秘感增加了许多。

暖阳下,几个忙碌了一阵子的年轻妇女急忙脱掉包在外面厚厚的各类厚外套,露出鲜艳而纷繁复杂的哈尼服饰。阳光照在她们的脸上,与这几个情窦初开少女的笑容来了个亲密的吻。

炊烟袅袅、浓雾霭,阿梭村就这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滋润下,正在慢慢蜕变。

阿梭村是一个哈尼族世代居住的村寨,是勐海县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茶叶主产区,这里海拔高自然环境好,不仅有台地生态茶园,也有大树茶和古树茶。生活在这里的男女老少勤劳质朴,更是能歌善舞,世世代代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世无争的恬静生活。

二十年前,阿梭村家家户户差不多都是茅草房、猪乱跑、鸡乱飞,村内连段像样的路都没有,一到雨天泥泞不堪,是真正的“水泥路”。那时候,村民们总觉得生活艰苦,没有奔头,过着有一顿吃一顿,没有就拉倒的散漫日子。

后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扶持下,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农业技术,如茶叶管理,茶叶加工等手艺。慢慢地,村民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不在靠天吃饭甚至游手好闲,而是经常聚在一起谋村寨发展,谋生产技术提高,谋生活越来越好,拿他们是话说就是搬新家、住新房、改村貌、增产业、要致富……

劳动之余的女人们,还从电视上,光碟里学起跳广场舞,还把自编自跳配有哈尼音乐的广场舞,别有一番风味。

今天,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一个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勤劳致富,生活富裕的阿梭村,正乘着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春风阔步向前,大步奔向小康。(勐海县纪委监委 范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