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辙勿蹈——观《围猎:行贿者说》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03 10:13:50 | 【 打印正文 】


在看似“讨好”“捧杀”“诱惑”“算计”五光十色征途上一路狂奔,尽管充满脉脉温情,但撕掉岁月面纱,狰狞面目下注定逃不出人生命运颠坠覆败之路。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覆辙勿蹈。这是看完三集电视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给我留下的最切身体会。

一些曾经满腔热血对待事业和工作,一步一步走上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在人生巅峰出彩时刻,却因没有抵制住“冷水煮青蛙”式的“围猎”诱惑,不知不觉沦为他人“猎物”,最终落入陷阱、无法自拔,以致失去自由、家庭和前途。

“在我们眼中,他就是我们获取利益的一个工具。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大的利益,没有谁是抱着交朋友的目的去的”“他首先获取了你的信任,之后才跟你一步一步地,提出小事情的帮忙,再到大事情帮忙之后再跟上重金的贿赂,我就错在这一步”“不管他说得多甜言蜜语,喊你爹妈,喊你大爷,喊你恩人,你都不要当真,我就是当真了”这种现身说法和隔空对话,不法商人和盘托出了他们围猎领导干部的真实想法,而曾经不可一世的领导干部,如今面容憔悴、神情淡然、悔恨交加……他们幡然醒悟,必定也触动了电视屏幕前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灵。对我而言,这种心灵的震撼与警醒是超出预期的。

闭屏沉思,感触良多,心潮难平。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一些身处高位的公职人员,他们为何会被“冷水煮青蛙式”的“围猎”,而且长期乐此不疲沉溺其中? 

反观一些领导干部倾覆之路,不难发现,那些作风霸道、生活奢侈、毫无节制的人,往往容易成为被瞄准的目标,进而不断抛撒诱饵,挖空心思“围猎”,投其所好、打感情牌, 循序渐进地登门拜访、吃请送礼,关系紧密后,逐渐加大腐蚀力度。此时,被“围猎”者防御心态无一例外的逐渐减弱,把“寻租”当成是朋友之间的帮忙,但掀开温情面纱,真相往往是丑陋的:“围猎”者所图,仍然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无论你是谁,无论长相好不好看,只要你在这个位子上,对方便心甘情愿的请吃饭、请喝酒、陪打牌,态度恭敬热情、招待贴心细致,其实对方关心的只是你手中的权力,不经意间,便可轻易撬动权力与资本变现的“暗锁”。

然而,不少领导干部就是“吃”这一套,但难道真的不知对方“有所图谋”吗?“围猎”者手段真的很高明吗?

专题片中政治骗子何清帆有过这样一段话:“我经常去北京,在中南海、钓鱼台、人民大会堂这些地方拍个照发朋友圈,分享给公职人员,别人就以为我跟北京有关系,因为云南这边信息相对要落后一些……”特意精心乔装打扮成为有来头的中央领导女儿,何清帆打完“感情牌”,又打“影响牌”,以如此手段,在软侬细语、灯红酒绿之间,就轻易让昆明两个公安局长在这种花式“围猎”中缴械投降。他们所作所为背后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或为寻求经济利益,或为获取人脉资源,或为攫取政治利益,各怀鬼胎,不一而足。细细一想,不少“落马”干部,不就是这样被人“围猎”“俘虏”而走上不归路的吗?

行贿者“说”,说得振振有词;而那些落马官员“说”,却说得羞愧难当、悔不当初。有句谚语说得好,“人来到世间没有携来镜子,人是从别人中认识自己的。”反面典型是一面镜子,更是一个个命运的覆辙,能够让我们看到人性中的丑恶,从而使自己警醒起来。以他人的覆辙,作为自我修身的一门必修课,反躬自省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覆辙不能重蹈,没有警示就会迷失。《围猎:行贿者说》无疑是岁末年初警示教育的重头大戏,是一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鲜活教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   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