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41:14 | 【 打印正文 】

老王是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一名老纪检监察干部。叫他老王,是因为他从而立之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到今天,已有二十个年头,无论阅历,还是资历,都可以算得上是县纪委监委的元老人物。

每次跟随刚到任不久的年轻马组长到驻在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老王总能从蛛丝马迹中捕捉到问题线索,驻在部门里不少干部对他惧怕有加。同事们戏称他是派驻机构的“高清探头”。

一天上午,老王和马组长来到县规划局。进大厅时,看到一则关于在全县开展副科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的公告,马组长指着公告内容说:“这公告写得比较规范,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有没有报备过?”

“为什么把年龄条件上限设置为36岁?是否有因人设岗的猫腻?”老王仔细揣摩后,向马组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马组长看了老王一眼,“记下这个事,回头问问这是怎么回事。”老王没应声,视线再次扫过公告内容,然后说:“组长,我们还是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判一下,这里有因人而设置岗位年龄条件的嫌疑。”

马组长和老王抓住这个事不放,决定上报纪委领导批准同意后,约谈规划局相关负责人。

“为什么将年龄上限设置为36岁?你们是基于什么考虑的、依据是什么?”约谈会上,老王直接把问题抛给该部门负责人。

“这次竞争上岗的范围是系统内部熟悉业务的人员,由于系统内部人员老化、人才缺乏,为此放宽年龄限制。”一负责人解释道。

“为什么偏偏设定为36岁而不是35岁?”老王追问。

经过反复询问,耐心细致开导,该部门负责人终于承认了因人设岗的错误事实。

走出规划局,马组长问老王:“你怎么敏锐察觉到公告存在的问题?”

老王笑道:“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但都是平时学习条例法规以及开展日常监督的经验启示、成效积累,让我察觉到的。”

顿了顿,老王继续说:“归根结底,咱们派驻机构是设在被监督单位的‘哨兵’和‘探头’,每次检查都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监督目的不是为了处分人,而是要把问题化解在破纪破法之前,是治病救人。”(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