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而未满的小确幸是生活的美好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08 13:53:20 | 【 打印正文 】


立冬,在不知不觉中到来。

这个时节,沿着家旁的小路随意走走,不经意间发现,草木的绿意,并未凋零,每一个叶片的脉络清晰可见,手抚上去,似能感受到那一份生命沉甸甸的重量,不由令人心中怦然一动。

一路走去,路边一棵孤零零的蒲公英吸引了我的目光。并不张扬的树种,单薄的身影,伫立在叫不出名儿的杂草旁边,瘦弱的枝干上,下半段四、五个叶片枯萎了,上半段的叶片,仍然在顽强的展示它的生机,顶上开着几朵小小的白绒花,绒球上,有些小小的种子,如飞絮般早已飘散到了远方,当真是“飘似羽,逸如纱”。一时兴起,向余下的一朵朵小花吹去,那飞絮便如雪花纷纷扬扬飞了出去,蒲公英的种子便带着梦想,奔向了各自新的天地……

此情此景不正应了“弃落荒坡依旧发,无缘名分胜名花”之语吗?蒲公英这一普普通通的物种,没有更多引人注意的地方,但它不问来处,亦不问去处,随性所至,亦随缘所至,“随风轻舞逸天涯,时暮悠然伴彩霞。”无论飘落到了何方,它都能以一颗小小的种子,不卑不亢中,破土而出,撑起一片天地。就如我眼前这株蒲公英,看似羸弱的身材,却也有它那份不甘的倔强,在砂砾上绽放着它的使命,春走夏来,秋至冬归,都不能撼动它一丝一毫的心意。它不忘初心,只为了借风而行,将更多的种子播撒出去,也将更多的梦想和期待播撒出去,完成“献身喜作医人药”的使命。

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华花郎等,隶属菊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常被中药界誉为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作用的 "八大金刚"之一。据载,其食用价值、医药价值、营养价值在《本草纲目》《辞海》及历代医药大典中都给予过极高的评价和肯定。思及此,我对蒲公英不由肃然起敬。这毫不起眼的植株,只有小小的叶片和花球,那如絮的种子,轻飘飘的,飞洒出去,以羽毛之轻,竟赫然承载了生命之重,承载了对这世界沉甸甸的爱意,委实令人惊叹。纵然蒲公英需要借力而行,借势完成自己的使命,但这份不完满,丝毫不能影响它价值的体现,也削弱不了它生命的闪亮。

是的,“小草芳菲独自妍,绣茵流翠悄无喧。”就算只是路边的几株简简单单的植物,也能在自己的天地里自在绽放,不惧风雨,不惧寒暑,就算降落崖边,也要用力将一抹生气盛放开来,方能不辜负这大自然的一番盛情和美意。

因为,盈而未满的小确幸,才真正是生活的美好。(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