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有兰花自开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7 10:43:56 | 【 打印正文 】

窗前的洗手台旁边,摆放着一小盆兰花。

深深的绿,晕染上叶片,虽有几株根茎已经枯黄,但余下的根茎一直在努力的生长着。每次到洗手台洗手,我总要瞟它几眼,水干了,便浇点水上去,如此而已。

这盆兰花是我四年前从一个村寨里买来的。买时它花开正盛,那素淡的兰花,默默地开在枝叶上,虽无喧嚣之意,但自有一种静静花开的喜悦,让人说不出的欢喜,便买了回来,随手放在窗前。但说也奇怪,那次花开之后,年年期盼,却是换得年年失望。渐渐地,我内心不再期待它开花,只希望它静静生长即可。

可谁又曾想到,十一长假归来,不意间,竟然看到它的盛开。沿着主干,斜斜伸出了一茎绿色的细枝,上面坠着四五朵兰花,开放了三朵,尚有二朵还打着花苞。白色的花瓣和淡紫色的花瓣相错,竟是说不出的和谐,静谧着,不言不语,散发着淡淡幽香------

时隔四年,我终于等来了它的又一次花开。除了感动之外,我内心更多的是感慨。原来,每一种植物都有它生长的习性,只要是兰花,终会开的。自在花开,又自在花落,在它的天地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只不过,在它尚未花开的时节里,它并非在放弃,而是在暗暗积攒着力量,只为在将来的一天,不负花开,不负遇见更好的自己。

淡淡花香扑鼻,不由联想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正也和这株兰花很像吗?古语有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纪检人的工作和学习是忙碌和充实的,不需要多靓丽的语言和丰富的辞藻去修饰,单是肩上所担负的正义,已是一盏不灭的明灯,让千千万万个纪检人心中都开着一株不败的兰花,时刻敦促着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只为祖国山河大地清廉之花处处盛开,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纪检人“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严防灯下黑”等各项严要求、高指标,不正融入了纪检人日常的淬炼之中,渗透到他们的一言一行和工作实践中去了吗?正是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工作与学习日常,暗暗积攒了力量,成就了纪检人的坚韧和毅力,成就了他们更好的自己,向着党和国家的反腐事业义不容辞的前行,向各类腐败现象出重拳,治沉疴,正风肃纪不停步------

心间有兰花自开。

我们纪检人心中,也有一个信念如兰花般圣洁,那就是: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阵阵清风所到之处,一片清明。(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