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 那茶 那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5 08:20:53 | 【 打印正文 】

走近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你不但能感受到淳朴的民风和各民族的好客热情,无论走到那里,都能看到满山头的普洱茶。

沿昆洛(昆明至打洛)公路一路风景来到勐海县,第一站你感受到的是南糯山古树茶的魅力,这里从古至今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种茶制茶,孕育出一个个神奇的古茶园,极目远眺,满眼翠绿,茶香满山头。勤劳淳朴的哈妮人以茶为生计,以茶交挚友,以茶奔富足。

勐海几十万亩的各类茶地,让你看不完,数不清。这里一山一景,一山一味,你走百山,就能品百味。

就拿古茶园来说,除了南糯山满山的古茶树,在勐海这个得天独厚的茶叶王国里,还有那卡古茶园,贺开古茶园,曼糯古茶园,班章古茶园,曼迈古茶园,已经发现的,尚未发现的,或许还藏在深山无人知的……

每年的不同季节,都有不同前来探访的茶商及旅客,随着季节的不同,蜂拥而至,都为这满山满园的勐海茶·勐海味而来,追捧她,品赏她。为她痴迷,为她狂热,为她不顾舟车劳顿,拖家带口而来,只为一睹茶王树的风采和感受满山茶叶的清香。

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四季如春,难怪被人们称为西双版纳春城。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我来到一座不远的茶山,抬步走进漫生的茶地,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株株自由自在生长的茶树,高低有致错落有数,在一座座山头上绵延。但我最喜欢的,是清晨被浓雾笼罩着的株株茶树,看上去梦幻般神秘,人间仙境不就是这样的么?

那晨雾,似天幕、似轻纱,在清晨到来时轻轻落下。把一棵棵茶树隐在山林间。

朝阳洒下,一瞬间,沾上雾气露水的茶叶,好似挂满珍珠,星星点点,闪着生命的光。

这时,沐着晨风,走在山间小道,走在茶树从中,轻轻吸一口山间洁净的空气,如一道潺潺的山溪奔流在心间,让你顿感五脏六腑清澈至极,加上温暖朝阳下茶叶的香,惬意的享受浸润到心田。

此时此刻,我这个巡茶闻香之人已经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这纯美的大自然。

迎着朝阳,洒脱下坡,轻风徐来,带着茶香,带着山野泥土,翠绿青草,树叶的气息,醉了满上的灵物,更醉了茶人旅人的心。

多想,流连这茶香溢满的山间,与茶为伴,与茶叙心,以茶为饮,甚至以茶为食,迷醉这山间,不再醒来,不再回返嘈杂市井,怪不得有人为茶痴迷一生。

多想,拿起一支笔,刹那成为一画家,将这连绵的绿,满山的茶,还有苍天蔽日的林画下来,留在眼里,留在心间,留给后人……

多想,盛一壶清澈的流沙河水,乘上晨起的清风,飘往山间野地,点洒给片片茶叶,让她们感知爱茶人心的呵护。

多想,将片片茶叶就着山溪,煮成茶之甘露,呈给慕名前来的茶商和旅人,让他们感受到这方净土产出的独有滋味。

勐海茶树满山头,茶香溢满山,造就了独有的“勐海茶·勐海味”,茶叶也成为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金叶子”。(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