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的秋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03 09:43:36 | 【 打印正文 】

当秋日的雨淅淅沥沥下起来的时候,才惊觉夏日早已渐行渐远。这时,初秋的风已微凉,指尖所触,俱是秋的气息,空气中酝酿着花香的陈味,一如那已远去的经年。

放眼望去,树木依然苍翠,枝叶在轻风里微微起舞,微醺的梦,似乎不曾远离,依旧是游人心中的牵挂。最喜欢听有风吹来时,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也最喜欢看有风吹来时,树影婆娑迷离的样子……此时此刻,走在落叶堆积的路上,踩过松松软软的路径,看每一片叶子的脉络上,那些岁月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你心底便会涌入满满的感动,感动万物的生长与轮回,感动生命的动人与力量。

秋,是万物萧瑟的季节,所以古人有云:“无边落木萧萧下”,极尽凄凉之意,却忽略了秋的身后,也可以是粮仓满满、果实丰收,是收获一季喜悦、一季成长的时节。这个时节,有农人的笑脸、浸润了辛苦的汗水,和着秋风,温柔了一个田野,唱响了一个山头……

泥土的鲜活气息,在秋天里肆意蔓延,连着梦想的青青藤蔓,将无数颗希望的种子悄悄埋下,只待明年初春破土而出。那时的萌芽,经历了冬的洗礼,寒的侵蚀,染过风霜,终将绽放出异样的美丽。此去经年的秋,斑驳了岁月的墙,念念不忘的,是曾经的拼搏、奋斗与进取。

都说秋凉如水,在秋意袭来之际,走上小城最高处的山头,眺望下面的整座城市,在暮色四合里,看夜间万家灯火闪烁,那些跳跃着的光,暖暖的,似在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悲欢离合与沧桑变化,一种被厚重历史文化浸润的沉淀感,瞬间浮上眼眸……原来,秋,是风霜的代名词,是岁月的雕刻师,任何历史,经它打磨,均可沉淀为一段记忆,供后人观赏品鉴,在暗夜里,点亮一盏灯,慢慢品味,品味秋的成熟、秋的包容与秋的深邃,你会懂得,什么是此去经年,什么是别来无恙……

最喜欢泰戈尔说过的一句话:“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历史可以铭记,但也不应被昨日所束缚。经历了凉如水的秋,人生已得到沉淀,有些时候,不若抛弃杂念纷呈的昨日,让飞行之翼轻快起来,载你驶向新的彼岸。或许,秋的意味也在于此。

是的,秋也会和夏日一样,终将渐行渐远而去。但,只要你体味了秋的涵义,你便会懂了秋的厚重,爱上了秋的沉淀,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轻松的说一句:“此去经年,别来无恙。”那酝酿在空气中的秋的花香,也愈陈愈香。(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