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满山头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4 11:18:02 | 【 打印正文 】

走进美丽的西双版纳,你能感受到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这里有绚烂的凤凰花,一如傣家人民的热情,这里有宽广的澜沧江,一如热带雨林的深邃,这里有笔直挺拔的椰棕树,一如南国飞扬的情怀……

或许,正是有着这些热情、深邃、飞扬的元素,西双版纳这片土地上,孕育出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万亩连片茶园,极目远眺,层层叠叠,尽是茶叶飘香,茶香满山头。

它,就是大渡岗万亩茶园,坐落在距离素有“黎明之城”之称的景洪市区65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这是一片充满雨林秘境的山林,更是普洱茶的故乡和云南大叶种茶的发源地。

每年的不同季节,都有不同前来探访的旅客,随着季节的不同,他们探访的体悟也都略有不同,但大体一致的是,茶自有茶香,茶之韵味,缠绕山头多年,经久不减,依然飘散在古老的茶道上,引人追思,遐想连篇。

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凉爽宜人,再加上遍布的红色酸性土壤,非常适合茶叶种植。

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抬步走进茶园,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排整齐的茶树,像梯田一样,高低错落有致,在连绵的山岗上绵延。

最喜欢的,是被层层晨雾笼罩着的茶园。

晨雾,似轻纱,拂晓时分,以曼妙的舞姿轻轻落下。一棵棵茶树,披上薄雾轻纱,隐隐约约的,在山间缠绕。一瞬间,茶树的身,变得轻灵起来,沾上露水的叶片,青青绿绿的,闪着生命的光。

这个时候,沐着晨风,走在山间小道上,吸一口气,感觉肺间清澈至极,如一道潺潺小溪,奔流在心间,茶叶的香,浸润了整个心田。

有风吹来,泥土、青草的气息,和着历久弥新的茶香,醉了一山的人,更醉了旅人的心。

绵延的山岗,绵延的绿色,触目所及,都是养眼的绿。

近看,是茶树苍翠的身影;远看,是层峦叠嶂的图画。

多想,拿起一把剪刀,将这连绵的绿意、满山的生机裁剪开来,再拈起针线,细细拾掇,制作成一件件美衣,给勤劳的人们穿上,让他们永远有使不完的劲,为了幸福生活大步向前。

多想,掬一江清波,洒进片片茶叶,将糅合了茶香的诗和远方,熬煮成香甜的甘露,呈给远方的来客,洗去他们身上的风尘仆仆和疲惫,让他们感受傣乡的热情,爱上这方净土。

不变的,是同饮一江水,同爱一个家。

傣乡茶香,满山头。(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