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中秋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5 16:05:21 | 【 打印正文 】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已向我们缓缓走来。不由得让我想起远在家乡的亲人,还有溢满薄荷香的自制月饼。

那时,在中秋节到来的前几个月,不太懂事的我,总是会掰着小手指算啊算,早早就嚷着父亲给我准备中秋节晚上要去水里放的“瓜灯”。

到来中秋节的夜晚,虽然日子并不好过,但家家户户还是会穷尽办法,哪怕是东借西讨,都要给全家做几个盼了一年的月饼。

中秋夜,家家户户都会飘出自制月饼的诱人香味。其实,不等夜幕降临,大人们忙前忙后,一切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打制月饼,以便供全家人享用。我们小孩呢,借着月光,跳去跳来,欢呼雀跃。随手拿起一块刚出锅,还冒着热气,散发着芝麻、红糖、薄荷味,香脆可口的饼,用前衣襟兜着,一只手拎着父亲为自己准备的“瓜灯”,径直往村外的海子(家乡人称池塘为海子)跑去。

到来海子边,早已有人在那里往水里放刻有祝福字词的各种“瓜灯”。这种做“瓜灯”用的瓜,不是一般的南瓜,而是一种皮薄,个小,圆溜溜透亮,有红、粉红、绿三种颜色的专用瓜。这种瓜一般不作食物用,是专门用来制作中秋节夜晚用的“瓜灯”。

这种做“瓜灯”的瓜成熟拿回家后,父亲会小心翼翼轻轻地用尖刀在从瓜的顶部打开一个小碗大小的洞,并把瓜瓤全部拿出,用小勺子仔细地刮走剩下的瓜瓤,使瓜皮越薄越透明越好,然后在靠上部的瓜皮上,刻出如“四季平安”、“吉祥如意”之类的吉利词句。最后找来大一点的半个核桃壳,捻上一小段灯芯,一个我们姊妹认为最漂亮的“瓜灯”就算制作完成。

中秋夜的海子边,人头攒动,大人小孩,手里拿着自认为是今夜最好的“瓜灯”往水里放,口里还念念有词,许愿祈祷一番。

不一会,整个海子飘满“瓜灯”,这寄托着主人美好愿景的灯随轻风漂移,星星点点,远远望去忽隐忽现。天上的明月,水里的“瓜灯”,海天一色交织辉映,绘出了一幅水天相连的梦幻画面,让人流连忘返,期盼未来的日子会好。

如今,又到中秋。同样的中秋,可不同的是盼过年节吃上一顿好饭好菜,盼过年穿上新衣新鞋的日子不复存在。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即便是平时的日子,也比过去过年要好得多,可以说是天上地下。只是适逢这个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远在他乡的我便会平添几分思乡之情,也难怪古人会造出“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样的千古绝句。(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