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住青山 才记得住乡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3 10:48:04 | 【 打印正文 】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青山包裹着乡愁,承载着记忆,游子远行,望不穿的是青山重重,放不下的是思念浓浓。一声密林的鸟鸣、一片花瓣的清香、一隽潺潺的流水,声音所起,目光所致、思绪所及,无处不是故乡。

凤尾竹摇曳着“哨多哩”的倩影,澜沧江依恋着起伏的山峦;菩提树下红绳牵引着傣家人的信仰,茂密的热带雨林,多情的西双版纳,葫芦丝悠扬的旋律勾起版纳人绿色的乡愁,这种乡愁有雨林的味道。

西双版纳的山不吝啬养分,湿热的气候滋养出雨林,山林珍馐惯宠着四季味蕾,密林环抱的山脚坝子里鱼鸥相戏,锦绣版纳展开延绵画卷,行走在浓墨重彩的画里,自然色彩与人为色彩交相辉映。

自然生态培育的绿色文化是版纳人的根,正如“云深不知歌起处,玉面茶花暗香来”“竹楼傍水霞光色,丝韵悠扬贝叶经”,绿色的乡愁像树根深深扎进版纳人的心里。

但社会经济的发展曾让人们迷途,在高楼林立的钢筋水泥里穿梭,人们渐渐忽视了身边的山水,贪婪、无知和侥幸催生破坏,毁林种植行为曾成为公开的秘密。澜沧江的水依旧流淌,呼吸的空气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无知的索取开始变得理所应当。可悲的是,青山不曾负人,但人们却在狂热中自掘坟墓,殊不知脚下的土地早已看遍沧海桑田,人类不过是过客而已。

庆幸的是狂热并没有让所有人迷途,版纳人民终究热爱着这片滋养出雨林文化的土地,曾经的破坏者似乎听到了青山悲泣,懊悔地像个孩子。一场专项整治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绿色的乡愁有了更完备的制度来保护。阵痛过后,版纳人民似乎更懂青山珍贵、绿水珍惜。

社会在发展进步的过程中一切都在改变,但人与自然互相依存的规律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更改,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自然生态赐予的地貌风光才是最值得塑造的名片,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格局和远见更需要制度设计,毕竟,只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

澜沧江水千年流淌,热带雨林生生不息,基诺大鼓从深山响起,哈尼茶歌四季悠扬,映水竹楼载着傣家少女多情的梦,绿色版纳孕育的生态文化叫做乡愁。(陶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