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开花的样子最美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2 09:27:46 | 【 打印正文 】

走过盛夏,在浅秋里,有一日,蓦然发现窗外花盆里的那株西番莲枝蔓上,打了几个小小的花苞,在绿色的藤蔓里慢慢生长开来,虽不张扬,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朵一朵的小花次第开放,青春的气息,弥漫了一个楼道。

淡淡的花香,勾起了我的回忆。这株西番莲来得太不容易,喝完西番莲汁后,随手将淬过沸水的一粒种子丢下去,任它在荒芜的花盆里自生自灭,每日里只继续往花盆里倒废弃的茶叶,但就在这样无人照管的恶劣条件下,这粒种子仍能破土而出,长出青青藤蔓,用自己的力量,显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任何时候,不要轻言放弃;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初心,自能收获生命成长的真谛与意义。

眼前的小花,一片片浅白的细长花瓣,托起了紫色的触须,花苞的顶端,是浅白与深紫相间的茎,柔和的色彩,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同心圆,说不上多么光彩照人,却让人眼前一亮,这分明是一幅青春的图画,一帧不认输的画卷啊。

试想,一粒无人在意的被丢弃的种子,竟有一日能忽然间开出花来,是多么的让人出乎意料和惊喜啊!这中间,它必然也经历了许多的挫折与磨难,可幸好,它的终不言弃成就了它,这恰如泰戈尔笔下的诗句:“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它伤过、痛过,但它从不沉沦,更不放弃,而是在受伤的罅隙里努力生长,最终迎来花开的日子。

这小小的花朵让我痴迷,可接下来我很快发现,这西番莲花开很神奇,每天早上的花开,到下午就不见了,与昙花的花开很相似,也非常短暂,让你还没眷恋够它的美、它的好,就得接受它的逝去。我上网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西番莲的花蕾从形成到开花需要18-20天,一般在上午10-11时开花。了解到这些,我沉默了。花开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它需要暗暗积攒力量,努力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才能迎来花开那一日的所有美好。而且,就算这美好,只能是昙花一现,但又有什么关系呢?!

于这株西番莲来说,花开,是美、是暖、是心动,也是它一直坚持的结果,这是坚持之花,更是不放弃之花。西番莲花的花语是“憧憬”,憧憬美好的事物,憧憬美好的一切。期许未来,但绝不是抱怨、指责和放弃,而是珍惜好每一天,在活着的每一天里,都努力成长着,像这粒受伤的西番莲种子一般,有着包容一切好与不好的胸襟,有着乘风破浪的勇气,再加上勇往直前的终不言悔,那么,终有一天,“直挂云帆济沧海”都不会是梦。退一步来说,只要你足够勇敢,尝试过、努力过,无论结局如何,也已无憾。

因为,你努力开花的样子,最美。(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