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香满故里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53:48 | 【 打印正文 】


绿柳烟波,竹林芳草,几丛芦苇里,骄阳卸了妆容,用一抹浅黄将荷叶映衬得愈发明丽。红荷娇艳,白荷清雅,卷舒开合间,荷香幽幽,撑一叶小舟,直入藕花深处,总能让人放下所有哀愁。七八月的鹤庆坝子,青山巍峨,河湖灵秀,满眼蔓延翠绿。烟波渺渺荡轻舟,水天一色的草海湿地里,白家少女笑隔荷花,共人欢愉。

荷叶幽雅,卧于水面之上。夏日骄阳信手挥笔,把叶儿涂得翠绿,疏密相间,有的碰了肩,有的贴着脸,大的、小的、高的、矮的,连成一片,团扇般漂浮在湖面上。风一吹,便成了波浪翻腾的翠绿海洋,用最简朴的仪式欢迎盛夏莅临。一场雨,荷池又别是一番景象。雨打绿叶,初起时渺渺茫茫,而后“大珠小珠落玉盘”,浩浩荡荡。片片荷叶,如母亲的手接着雨,慈爱、温厚,以至于那雨被感化,嘤嘤低泣,滚落手中,恋恋不舍地隐入荷塘。雨过天晴,金光洒过,水珠闪闪熠熠,不时翻滚,继而随风飞落湖面,晃起阵阵微澜,染得满塘碧绿。鱼儿悠然游乐,以荷杆为林,左穿右旋,忽戏莲叶东,忽戏莲叶西。不知名的水草,一根扣一根,编织成塘岸的绿丝带,又为一池绿波增了几分色。菱角在荷塘深处疯长,摇橹前行,“芙蓉向脸两边开”,拿绑了铁丝钩的长竹竿一拉,大片菱角藤就忽忽悠悠飘了过来,大大小小一箩筐。回家煮了,热腾腾的,扒开坚硬的墨绿外壳,顿有清香扑鼻,挤出白中透黄的果仁,咬一口,清透甘润,香醇细腻。水光晃动四季,秋风缓至,“寒水映残荷,冷风摇残枝”,残叶与黄杆相依相伴,无声无息,或昂首,或蜷缩,独不缺清美傲气。衰柳残荷,都是生命的轮替,极尽美丽。这衰与残,无关凄伤,而是风骨与韧劲,沉淀与蓄力,静待来年勃发。

荷花娴静,立于细杆之巅。荷苞亭亭净植,娇嫩羞涩,似挥手浅笑的豆蔻少年,偶有红蜻蜓俏立其上,绿叶相托,池水荡漾,装点着夏日风情。常得天地眷顾,受月光润泽,露水沐浴,阳光爱抚,苞儿缓缓打开,娴静悠然,如在漫长岁月里细数流年,将心中黯然丝丝拨开,带给人如梦初醒的明媚。绽放后,花儿总爱倚着绿叶休憩,不时从梦里笑醒,悄然伫立,婀娜清秀。“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便可得沁香阵阵,深情贪婪地吸上一口,直入肺腑,格外舒畅。花朵伴着风儿舒展腰身,露出金黄的花蕊。凝眸而望,朵朵嫩荷宛若十七八岁的少女,阳光灿烂,在唐诗里田田舞步,在宋词里盈盈百芳,袅袅婷婷,眼里泛着光,诉说着满心热爱,大有“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绰约,出落一池千古绝唱的姿态。“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如遇微雨,荷花尽作飘摇之态,荷瓣清水滴滴,秀似粉颜,荷蕊更见风致,新丽芬芳,恍如弦月无意在人间倾落得一抹光。时光辗转,荷瓣焦黄而垂垂散落,半露莲蓬,恰如犹抱琵琶的美人。秋风袭来,荷花便微笑着,傲立于水心,没有贪婪与痴念,从容离去。水乡荷畔的人,祖祖辈辈,纵是出淤泥、濯清涟,亦始终不染不妖。

莲藕奇特,藏于淤泥之中。数九寒冬,挖藕人动作娴熟,用脚往泥里随处探,寻得莲藕迹象,俯下身,弓着腰,顺势跪在泥里,脸几乎贴到冰冷的水面,顺着藕枝挖下去,慢慢摇晃,使其松动,最后拔出。生藕性寒,常用于消淤清热,止血化痰;一经煮熟,属性由凉变温,养胃滋阴、溢血止泻。岁末的莲藕,经过了莲花开放,夏热秋寒,味极佳。红莲形瘦长,外皮褐黄,粉糯面软、香味绵长,炖了排骨,浓香四溢,夹一块,咬一口,牵出根根细丝,没完没了的缠绕,扯出数不清的牵挂。白莲形肥大,细嫩光滑,新鲜爽脆、清新甘甜,用开水烫至半熟,凉水惊冷,与木耳、芹菜、红萝卜片儿凉调,爽心爽口。

流水潺潺,满了鹤阳大地的一百零八潭。荷花像是河湖里的神,牵着无数鹤阳人的魂。薰风端午后,满心满怀都是那“荷花世界柳丝乡”。云水烟波,荷花满故里,总盼着,小楫轻舟,梦入芙蓉。(范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