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人生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4-19 10:23:13 | 【 打印正文 】


我的家乡勐海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发祥地之一,我在勐海县格朗和乡帕沙村长大,帕沙村是一个哈尼族村寨,杆栏式的木屋如星星一般散落在山上,这里的村民淳朴而勤劳,他们很爱茶,祖祖辈辈与茶都有着不解之缘。

每年的清明前后,茶芽爬满树梢,勤劳的哈尼族村民两三成群,身披晨光,隐没在通往茶地的小径上。在茶地里劳作并不孤单,由于没有通信工具,茶地之间的距离又相隔较远,大家的交流都靠呼喊,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幅景象,每当山林中有歌声传来,听到的人都会跟着一起和,整个山林都回荡着动听的歌声,这歌声与虫鸣鸟叫交织在一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当夕阳挂上山顶的树梢,这是采茶人归家的信号,回到家辛勤劳作了一天的人们还不能歇息,在简单的休整之后,我的爷爷会佝偻着腰,到柴火垛上抱上一捆柴火准备开始炒茶,这时年幼的我就会搬上一个木凳,在旁边看着爷爷炒茶,旺盛的火苗在火塘里跳跃着,通红的火光映在爷爷饱受沧桑的脸上,他那布满老茧的双手在锅里翻炒,仿佛要将这一天的辛苦揉搓进茶叶里,我甚至一度认为,这便是茶叶苦与涩的来源。我也曾问过爷爷,这茶既便宜又填不饱肚子,为何费这么大的劲制茶,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说道,“从我爷爷的爷爷那一辈就开始制茶,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可不能丢。”我当时不懂得为何他们将茶叶视如珍宝,只是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了对于茶的虔诚与坚守。

后来,因为父亲工作调动,我也跟着走出了大山,当我再回到这个小山村时,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廉价的茶树变成了珍贵的古树茶;曾经的杆栏式木楼换成了华丽的洋房,只是我的爷爷已经看不到这幅景象,但他的那份坚守被他的儿孙传承了下来,如今,这份坚守渐渐褪去“苦”与“涩”,慢慢开始有了回甘。

直到现在,我依然经历着成长阶段的“苦”与“涩”,依然需要忍受成长所带来的孤独与痛苦,但我知道在成长道路上,只有守住初心,坚持不懈,才能品尝到人生的“甜”。(勐海县纪委监委 何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