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茶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31 10:27:39 | 【 打印正文 】


孩提时,常常看到父辈们人手一只白底红色印花的搪瓷大茶缸,茶缸里有厚厚的一层茶渍,这种茶缸俗称“养茶杯”。老一辈人认为用这样的茶杯泡茶能够延年益寿,也是“老茶人”的象征。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常常浮现这样的画面——傍晚时分,父亲坐在还未劈开的树桩上,左手拿着搪瓷茶缸盖子,右手提起一只脸盘大小的茶缸,凑到嘴边“呼呼”吹上两下,便轻吸一口,将滚烫的茶水嘬一小口在嘴里,然后快速咽下,呼一大口气,看着眼前劈好堆砌整齐的柴禾,露出一副满意的神情。我尝试过几回,无一不是烫了嘴。

我的父亲还有一门自创的喝茶技巧,那便是煮茶。父亲发明的煮茶可不是什么闲情雅致,而是在劳动后偶然觉得“这茶不够苦”“提神不够”,便开始进行“苦”的提炼。首先将茶叶放在茶缸里,茶缸底下用炭火烤,烤得微微焦香后,便加入白开水继续烤,烤到茶缸内的水开始徐徐冒出热气,水雾缭绕之际,“苦”也到了极致,便是最佳饮用时机。这时,父亲拿块布包了烫手的茶缸手柄,便又是“呼呼”两声,开始惬意享受。

对于父亲来说,茶是苦的、是提神的,更是劳动时不可或缺的饮品。对于我来说,茶是雅的、是养身的,也是休憩时清火养神的良药。茶对于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独特的意义,延续着文化。

今天,越来越多的茶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出现,普洱茶火锅、普洱茶奶茶,便捷的泡茶方式、创新的喝茶理念,赋予茶文化另一种时尚;也有人致力于雅致的茶具、精妙的茶艺和古老、传统的茶道;更有人如我父亲一般,将茶作为冲刷疲惫、提振精神的良品,仅仅是朴实、单纯的热爱。

饮茶,无关雅俗,枯木孕育新芽,方能生机不败,推陈出新,更添茶意。(勐海县纪委监委 苏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