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身方能致远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2 10:11:05 | 【 打印正文 】


2020年末,外公因为腹部剧痛被送进医院,在医生的多轮会诊之下,最终确诊为结肠癌。年近八十的外公,每次进手术室前,医生都会将我们叫到办公室并面色凝重地告知我们,外公因为年纪偏大,手术成功率不是很高。面对未知的结果,外公还是会挤出笑容来回应家人的鼓励。在外公进入手术室的那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每一秒都很漫长,随着“吱呀”一声的推门声响起,外公被推出了手术室,上下起伏的胸口昭示着这场战役的胜利,我们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了下来。

就这样,经过了大大小小五次手术后,外公战胜了病魔。出院那天,外公坐在家中院子的躺椅上晒太阳,家人们也围坐在他的身旁,或赞叹外公顽强的意志,或夸赞外公健朗的身体。外公闻言淡然一笑,随即说道,“我从小体弱多病,是一个天生的‘病秧子’,面对天生的不足,我没有逃避,而是直面这些不足,同时严格要求自己,调整作息,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尽量规避病因,我的身体也一天天好了起来,甚至健康状况比同龄人要好很多,为此次与癌症作斗争打下了基础。”正是因为外公对自己有了全面的了解,敢于直面自己的不足,善于补齐自己的短板,才能在面对困难时有底气和勇气。

《大学》第十章中有这样一段话“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该做到的事自己先做,然后再去要求别人,不该做的事情自己先不做,而后再要求别人不做,不采取这种推己及人的“恕道”而想让别人按自己的意思去做,那是不可能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祛除毒瘤的“手术师”,要敢于正视自身的不足,勇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确保队伍的纯洁性,才能确保监督有效果,执纪有成效。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时时审视自己,不能“天上的星星数的清,自己脸上的煤灰却看不见”,只有善于找到思想上的“伤病”,才能够规避“病因”;只有时时刻刻用“对党忠诚”这副药方来祛病疗伤,严守廉洁纪律,才能真正做到身正、行稳、致远。(勐海县纪委监委 何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