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自治州成立70周年 | 漫步澜沧江畔随想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56:22 | 【 打印正文 】

涛涛江水,东流入海,新时代改革潮涌,激荡神州。

70载春秋更迭,傣乡沧桑巨变。站在黎明大桥,凭栏远眺,江风拂面,椰影婆娑,鸟语花香,当地人和外地游客不约而同地走到公园、广场、沿江步道,晨跑、唱歌、跳舞,“版纳双塔”高层建筑的霓虹灯点亮了景洪夜色,整个城市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穿越历史的印记

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绿意盎然的橄榄坝,不仅滋养了这里的各族儿女,更见证了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坝子的最北端,一个传统傣族村寨静谧肃穆。

村寨大门口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标语格外醒目。这里是曼团联席会议遗址所在地。

冬季的阳光依然炙热,天空蓝得让人心醉,停留在天空的云朵美得让人想起70年前那段用鲜血铸成的历史。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巍然屹立。碑身上的汉、傣文简介,仿佛向人们述说着解放西双版纳的往事。穿越历史的边地狼烟,腥风血雨的岁月仍历历在目。1950年2月,驻扎在曼团的解放军南下部队,与“边纵”支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行动方案。驻防橄榄坝的车里民族自卫大队大队长召存信了解到解放军渡江作战有困难的情况后,随即邀约地方民族头人和群众代表20多人,主动要求让解放军过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敌。主动请求让野战大军过江继续追歼国民党残敌。终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年2月17日,西双版纳全境解放。

历史留下的印记,往往在深情回望时更加真切。1953年1月23日,一个庄严、神圣而隆重的日子。新自治州首府允景洪近水如烟,远山如黛。广场上各族群众上万人亲眼见证了一个崭新的人民自治政权的诞生。新的边疆,新的生活。一个腐朽没落的时代被摧毁了,埋葬了,人们在遥远的边疆依然沐浴着共和国初升的朝阳,从此走向当家作主的豪迈与幸福。

夕阳西下,晚霞烂漫,袅袅炊烟从曼团新式傣楼蓝色瓦屋顶升腾而起。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劳作归来的傣家姑娘和山坡上迎风摇曳的树木,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遇见景洪

走在被岁月打磨光滑的江畔沙堤上,有一种熟悉、亲切的味道。澜沧江与流沙河交汇的大沙坝上,曲径通幽,朝晖夕烟,云卷云舒,绿树相拥。记忆中大沙坝滩涂里的风景,如今已成为我内心里难以割舍的一种情结。

1997年那时我14岁,当收到州民中录取通知书时,从未到过勐腊县城的我。第一次出远门就来到陌生的景洪。这是我第一次乘车离开村寨,一缕忧伤如同南腊河畔的雾霭出现在视野的尽头,深刻而苍茫。破旧的客车喘着粗气,像一头疲惫不堪的老牛,满载乘客和杂物,有时甚至还有小猪仔和鸡鸭那些家禽,摇摇晃晃。司机见人招手就停,乘客上了下、下了上,直到傍晚客车才抵达景洪城。景洪汽车客运站外,川流的车辆、陌生的环境让我紧张起来,不知道如何打听去向,不知道怎么去学校报到。其实父亲也没有出过远门,也没有到过景洪。我们举目无亲,我提着行李箱,父亲扛着被褥,在客运站门口左顾右盼了一会儿,随后便叫上一辆人力三轮车,摇摇晃晃地送到了学校。往事如烟,但那是我记忆中最遥远的一段路,第一次遇见景洪让我刻骨铭心。

岁月流转,真情永恒。在州民中美丽的凤凰树下,我勤奋学习,度过了中学时代的六年时光。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要数周末或节假日与小伙伴邀约,偷偷到澜沧江边大沙坝玩耍的情景。通往大沙坝的小路总是傍着芦苇、水沟、菜地、杂草。爬到高高的江岸后,再顺着边坡而下才到澜沧江边开阔地带。江水拍岸、微风吹拂、波涛阵阵,沙滩上蝴蝶、水鸟翩翩起舞,充满浓郁的乡村野趣。远离家乡,思念亲人,这里便成了我们度过课余时间的乐园。

时光无言,在人心深处镌刻难忘印记。梦想无垠,照耀气象万千的傣乡大地。而今驻足行政办公大楼前,漫步于孔雀湖边,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丛林之中,菩提树下游人如织、歌声悠扬,生活劳作,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我家就在岸上住

岁月如梭,弹指一瞬间。澜沧江与流沙河交汇的大沙坝岸堤上开发了房地产。多年以前,我还在念叨这个魂牵梦萦的地方,想不到此刻我已徜徉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景洪街头。因为“我家就在岸上住”,所以让我这个本不是景洪人的异乡人,从遇见景洪到爱上了景洪。

2007年,我大学毕业回到勐腊工作。2013年,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我被组织提拔为年轻的副科级干部。成为景洪人,是在两年后的2015年。这一年,我调到景洪工作,买了房安了家,成为一家州直机关单位的干部,如今在自治州成立70周年喜庆时刻,我又被组织提拔为处级干部。命运之神将怀揣梦想的我与为人民服务这个职业紧紧连在了一起,我个人的命运,也这样与自治州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了一起。

许多人都问过我一个同样的问题,放着好端端的勐腊不呆,为什么要跑到景洪?我总是一笑。其实,路过澜沧江大桥的那个夜晚,让我怦然心动的这条大江,还有江畔重峦叠翠的勐泐文化园,无疑也是我爱上这座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闲暇之时,我也常常与家人孩子们一起,走出家门,步行爬上山顶,俯瞰澜沧江如巨龙奔来眼底。壮美风景、浩渺烟波,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坐拥澜沧江、流沙河,被两江四岸绿水青山环绕的景洪城,正在加快建设绿美之城。漫步北起老大桥,南至景兰大桥,全长约3公里的沿江步道,近看江水滔滔,远观青山滴翠,不由得心潮澎湃。为了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让一江清水惠泽千秋,通过清退餐饮趸船,关停江边采石挖沙,减少污水排放,建立湿地公园等绿色低碳转型、全线增绿的有效措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厚植金山银山的绿色本底。

倍道兼行,江山印证。如今,一座座现代化大桥飞架于澜沧江、流沙河之上,连接两岸,天堑变通途,傣江南大沙坝上健康步道、快捷行车道,从无到有,阡陌纵横。这些点点滴滴,或许,就是对我引以为豪的“我家就在岸上住”的最佳注脚吧!

江边漫步,伏案沉思,总觉得言犹未尽,我知道,自治州成立70周年的光芒已散发在这座黎明之城的每一个角落。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崭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历史再次印刻下边陲傣乡的历史坐标。(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