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邦茶山的“永远遵守”石碑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8 20:53:02 | 【 打印正文 】


南方有嘉木,美茗曰普洱。云南是茶的故乡,是世界茶树原生地。普洱茶界一直有“六大古茶山”的说法,清雍正年间修撰的《云南通志》中就有“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慢撒”六座茶山的记载,西双版纳作为普洱茶古六大茶山的发源地,勐腊县象明乡境内就有革登、莽枝、蛮砖、倚邦四座古茶山,其中数倚邦茶山最为出名。

倚邦,傣语意为有茶树有水井的地方。据史料记载,从明隆庆四年(1570年)至清光绪末年,倚邦一直是六大茶山的政治中心和行政主管地。倚邦土弁曹当斋因在改土归流中协助清军平乱有军功,被清政府授封为倚邦土千总(子孙世袭降为土把总),从曹当斋开始曹氏家族世袭管理倚邦茶山、革登茶山、莽枝茶山、蛮砖茶山近两百年。朝廷曾表彰曹当斋,称其“军政修明,治邦有方”,赞其妻子叶氏为名门闺秀,有“擞频采藻之品格”。而今回望历史,“永远遵守”的石碑正是倚邦兴盛的重要存在。

禁办买官茶,刻石告谕。曹当斋为了严禁官弁进入茶山贩买私茶,扰累夷民,并奸商滚放盘剥,以恤穷夷,把云贵总督尹继善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的《筹酌普思元新善后事宜疏》第五条和《禁压买官茶告谕》、《再禁办官茶弊檄》有关文件内容形成《禁办买官茶告谕》,抄刻于石碑上,立于土司衙门里,以便让官弁时刻警醒,严格遵守。

立《按茶抽收茶银碑》。为了使茶民和茶商明白买卖茶叶应完纳税银,当时世袭的倚邦土司曹瞻云等头面人物,将思茅抚彝府“为赏示永远遵行按茶抽收以保贡典而全民命”的《按茶抽收茶银碑》,刻于石碑,立于土司衙门前,以示“永远遵守”。

茶商雇工故亡,茶政立碑制规。光绪年间,由于营茶利大,许多茶商大户为了发茶业,都雇用了雇工。由于茶山属于瘴乡,边地,商贾所雇的雇工都会染病身亡,或遇险遭不幸。在这种情况下,茶山绅商提出有的雇工因病死亡后,其家属亲眷,动则向雇主要尸,“设词捏控”,“大肆蒙骗”“借端敲磕”。为了维护商人和雇工双方利益,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当时世袭管理倚邦的军功曹瞻云,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把这些情况报告了思茅厅,次年把思茅厅的有关规定公布了出来,即“遇到雇工身亡,无论程途远近及出外在家,均以凶信报到该工家属之日截止工价”;“遇有工人亡故,其家属、亲眷人等,不准借端磕索。”“倘敢故违,甫蹈前辙许禀,送来辕以凭惩治。”这块碑被称为《工价截止碑》立于石屏会馆,以示“永远遵守”。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三块石碑已经完成了各自的使命,目前静静矗立在倚邦村博物馆,“禁办买官茶告谕”碑、“按茶抽收茶银”碑和“工价截止”碑是研究普洱茶这段历史重要的实物资料,是当时倚邦茶山管理者为了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经商环境、社会环境,促进茶山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如何让大自然的馈赠真正能利国利民,这三碑所示值得普洱茶界有识之士,各级党委政府认真探究、借鉴。自古以来,在普洱茶的栽培、生产上,茶农付出最大,却往往获益最少,对茶农利益产生直接威胁来自于权力和资本。如今,不少投机商人编造各种噱头,炒作“天价”茶,扰乱茶叶市场秩序,最终坑害的是广大茶农利益。若要维持普洱茶产业的繁荣,需要保护好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放水养鱼,让利于民,努力维护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让古老的普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造福于各族群众。(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鲍海燕 象明乡纪委 杨海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