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是一条河

来源 :景洪市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9 17:44:14 | 【 打印正文 】


走进八月,夏的时光,循着七月的足迹一路走来,所到之处,有花的软香,风的飒爽,萦绕于身畔。

最喜欢看院落里盛开的一树树蔷薇,缠绕在青砖砌成的墙上,枝桠争相舒展,将红的花、绿的叶送上墙垣,绘就一幅写意画,迎风摇摆,似在诉说着什么……

多想,将这些簇拥的蔷薇做成别致的花簪,轻轻别在八月的鬓边,留住八月的美好,留住八月的向往;多想,折下年轮的一支笔,记录下这夏日的温风细雨,装裱在日渐泛黄的本子里,藏住八月的余香,藏住八月的样子……

日子,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悄然而去,蓦然回首,岁月已是经年。回眸看去,地上的小黄花朵朵,开在讲完的故事里,记录着情节的曲折。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我们终将在故事的尾声里一一散去。

目之所及,天上有微云,地上有微澜,有风经过,便是远方的梦想在召唤。无论如何,暗夜里,总有那么一束光,总是能透过繁盛的枝叶,迎面而来,如时光坚定的眼神,对向你慌张的眼眸,让你平息和冷静,浴着光的暖,每个人都能重新找到自我,拍掉身上的灰尘,收拾行装再出发。

这一场场的温风细雨,伴随着落花的香气,洒在夏日深处,幽远而深邃。我们就在这岁岁年年间,一边想念,一边遗忘。想念与遗忘,时而对立、时而统一,就这样循环往复在我们的生命里。也正因为时间会不停流逝,所以一切美好的存在,会是我们心心念念地想念;也正因为月有阴晴,有圆缺,完满,或是不完满,也会成为一种遗憾的美,或是一种小确幸,出现在每个人的生命里。

此刻,在这个夏日,随手在白纸上写几笔无序的字,让窗外的碎叶与笔尖一并窸窣,静默,我们在时间的罅隙里,听见内心的声音。此处此声里,不必说一个字、一句话,想念就这样充溢而出。

八月是想念的季节,云朵想念着蔚蓝,微风想念着细雨,一个故事讲完,还有另一个故事接上,只是,远行的人,还在行走的路上,双肩,抖落的风霜不知几何,眼眸里,坚定的眼神依旧,足下,是踏出的一声声的,无悔的铿锵。

眼前的晚风,在每一个黄昏里,开始守候,直到夜深,再将一个个日子,一个个想念,轻轻翻过,次日,颤抖的草尖,又将朝霞送上,迎来送往着,如是,每一个日子都值得期待。

八月的想念是一条河。流过开满蔷薇的花架下,也趟过八月的风和八月的雨。(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