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莲树廉 身正如莲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08 10:20:30 | 【 打印正文 】


久违的蝉鸣声唤醒了盛夏,田间池塘里的莲花在不经意间悄然地绽放。从莲池边走过,扑面而来的空气中有着莲的清香,给这个略显浮躁的季节,增添了几分清新与芬芳。

远观莲池,碧绿的莲叶映着粉色的花朵,清雅脱俗,不染尘埃。近看莲花,千姿百态,有的还是花骨朵摇曳于枝叶间,含苞欲放;有的才吐出三两片花瓣独秀于池中一隅,亭亭玉立;有的已全部展开,露出花蕊,风姿绰约。

自古以来,莲花在无数文人墨客的眼中,总是代表着纯净与高洁。北宋濂溪先生在《爱莲说》中的吟咏,更是将莲花之美、莲花之魂描写得栩栩如生,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人们也以莲喻廉,一则“廉”与“莲”同音,二则两者神似。莲之美,在于洁;廉之美,在于正。

在欣赏莲花美丽的同时,也应该领悟到莲的品格和精神,以莲的品格砥砺心志,做一个有廉心的人。

心中有廉,方能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出尘不染,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心中有廉,方能抵住诱惑,身正影直,不贪不占,像莲茎一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心中有廉,方能宠辱不惊,宽大为怀,心如止水,像莲叶一样默默奉献,甘当陪衬却毫无怨言。

赏莲者,乃爱莲之人;尚廉者,必为崇廉之士。清廉关乎你我,一个清廉的社会离不开每个人的力量,无论在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身处哪个位置,简单干净做人、朴素通透做事是我们不变的立身处事的原则。我深信,常怀廉洁之心,常做廉洁之事,在面对歪风邪气时就能心中有底气、傲然有骨气、凛然有正气。如此,方能一生为廉,身正如莲。(勐海县纪委监委  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