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粽叶飘香时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01 18:17:37 | 【 打印正文 】


粽叶,清香翠绿,充满着大自然的山野气息。

糯米,软糯香醇,晶莹剔透却又嚼劲十足。

花生,粒粒饱满,白白胖胖的美味无穷。

腊肉,肥而不腻,色彩红亮、熏香扑鼻、腊味醇厚。

……

将这些食材综合在一起,经过妈妈的巧手发泡、调味、包叶、蒸煮,呈现出这个夏季端午节最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粽子。

记得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夕,我和姐姐就屁颠颠地跟在妈妈身后去采摘包粽子的重要材料——粽叶。妈妈将叶子摘下来,我和姐姐负责把叶子收整齐、放进竹篓,回家路过小河,顺道把粽叶清洗干净,绿色的叶子在清水里自由舞动。

妈妈早早便准备好了馅料,白玉般的糯米里镶嵌着红色的玛瑙花生和腊肉,红、白、绿相互映衬。只见妈妈把粽叶宽宽的一端折变成一个圆锥形,首先在圆锥形底部放上腊肉、花生,再装上糯米,再用末端的叶尖折成一个圆锥形的封口,然后用竹蔑撕成一根结实的细绳,包好粽子的顶部,整个包粽子的过程一气呵成。

包粽子看起来容易,学起来可不简单!小时候,我和姐姐总围在妈妈身边学着包,结果不是叶子折不规整就是糯米包裹不住,粽子在手里调皮地像个孩子,总不听人使唤……而妈妈也不怪我们,总是笑盈盈地看着我和姐姐,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米要压实、线要系紧系牢心才不会散。小时候总觉得长大了就学会了,而现在自己已是而立之年,却仍然是妈妈身边那个不会包粽子的孩子……

终于到了最期待的时候了,一口大铁锅、半锅清水、烧得旺盛的柴火,粽子的香味慢慢地从锅里溢出来,我贪婪地闻着这股连续不断的粽叶香。轻轻剥开绿叶,一股粽子的清香扑鼻而来,露出乳白色的糯米,轻咬一口,粽子的清香充盈着整个口腔!

吃粽子,是在咀嚼遥远生活的记忆!

端午的真意,常常蕴藏在仪式感十足的生活中。欧阳修陶醉于“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苏轼驻足在“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陆游捕捉到“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而我也常读屈原的《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才懂得原来端午节有廉洁之意;屈子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执着、热忱热烈,以及“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誓死不屈、视死如归无不体现着屈原铮铮的爱国情怀……一代代中国人从其悲壮中汲取爱国忧民的精神内核,也更加懂得家国情怀。时光不语,千年变迁,爱国精神薪火相传。又到粽叶飘香时,这个端午,让我们同食一枚粽子,共期一份清平安康!(勐腊县纪委监委 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