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见尘埃的欢喜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3 17:03:57 | 【 打印正文 】


或许,日子总爱这样一天又一天地溜走,在你不觉察之际,已然越过你的肩,无语呼啸而过,待你想伸出手去挽留,堪堪只剩一点儿凉风,吹皱了一池微云。

或许,每一个时光都是独一无二的,谁都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那么,四月的风,是吹不动五月的雨的,那一路的烟霞一路的春,都是岁月的一个颜色。

在踏进夏日的一个午后,沿着街角行走,一个拐角处,眼前的景忽然让我心中一颤:一棵很普通的树,谈不上挺拔和伟岸,但褐色的枝干上,是显眼的绿色,那绿意,点点缠绕在它赖以为生的树干上,或向上努力攀升着,或垂下条条枝叶,望向大地的怀抱……最奇妙的是,在阳光的照拂下,与树身后的墙壁合成了一幅写意画,犹如在一片斑驳的墙壁上,绘出了斑驳的色调与生机的交织,诉说着希望,也诉说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是的,那一树一树的花朵,都曾开在寂静的季节,那一缕一缕的柳絮,也曾轻轻掠过你的心头,挂上花枝与树梢,飘在恬静的时光,日子缓缓地走,柳树低低地飞,许多郁结的心事,也能在温静的日子里纾解;虽春光短暂,然岁月漫长,最喜欢傍晚的闲风,吹出一池涟漪,那些云朵投在水中的影子,闪烁着跳跃的光点儿,缓缓流动的河流里,是清风一路抛洒的花瓣,打着转儿,寻着远方的梦想而去……

远处,应该是远山的栖息地,总是静静的站在那里,承载着岁月的变迁。无论是晨曦的雾霭,还是黄昏时分的萧瑟,抑或是夜色下星空的凝视,都是远方不变的情怀,永久的依恋,看哪,一抹星光的容颜,何曾在旧去的时光里失去了闪亮,没了灿烂?看哪,一山青翠的笑语,何曾在狂风骤雨中凋零纷飞,没了向往?一如那勇敢穿越荆棘丛林的鸟儿,寻找着一以贯之的希冀,不轻言放弃,直到生命的最后,绽放出整个生命的精彩……

眼前斑驳的墙壁、斑驳的树影,就这样映入我眼帘,也映入我心底,生命不息,奋斗不已,即便树龄已苍老,树干已斑驳,那树上经历了一冬的枝叶落寞,终将在春日里重生,涅槃归来,昭示着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的至理。这中间,或许它也煎熬过、彷徨过、伤痕累累过、不被理解过,但幸好最后的没有放弃,才成就了今天的美丽动人、今天的风采依旧。

因此爱上这人世。哪怕日色清扬,照见尘埃。总相信欢喜纵单薄,却值得等待。(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