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绵薄之力 守万家灯火--学习蔡晓东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25:25 | 【 打印正文 】


在知晓蔡晓东同志牺牲的当天,我拿起手机,默默地看着他的名字,他的联系电话,和他的通话记录,然后点了删除键,从此以后,这个号码再也打不通了。我记不起因为哪起案件,因为什么事情联络过他,甚至记不清他的长相,但我一直知道他是一名缉毒民警,一名每天都面临生命危险,却每天都奋战在缉毒一线的人民卫士。

在检察院工作时,审查了很多的刑事案件,景洪城、勐腊县、勐海县,整个西双版纳,表面一片祥和,国泰民安,但其实处处都可能是案发现场,危及群众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行为比比皆是,但是有危险的地方,就有公安民警,就有他们温暖的守护,就有他们强制力的打击。在公诉处审查的案件80%以上都是毒品犯罪案件,西双版纳地处边境,毒品犯罪较为猖獗,跨国毒品贩卖运输行为更是频繁发生,骇人听闻。

蔡晓东同志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奋战在任务最繁重、最危险的边境缉毒一线,共参与侦办毒品案件247起,参加专项缉毒行动358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缴获毒品1609.56公斤。因缉毒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四次荣获嘉奖。2021年12月4日,蔡晓东同志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勇斗持枪毒贩,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看着蔡晓东同志的先进事迹通报,脑海里浮现曾经审查案件时看过的很多抓捕现场视频,耳边也传来各种叫喊声、喘息声、枪声,还有“站住,我们是警察!”

同样的1983年5月出生,同样的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同样的曾在不同岗位为禁毒事业贡献力量,同样的是一儿一女的父母,不同的是,他的精神永存,肉身却已离开我们。作为母亲每每想到他的一双儿女,他的妻子,心中总是一紧,离开的人离开了,活着的人始终还是要坚强地活下去。我总是在想,在那个抓捕的紧要关头,是什么让他义无反顾地往前冲,是荣誉?是责任?还是其他?我想或许是那些吸毒者吧,那些因为吸毒而身败名裂,那些因为吸毒而家破人亡,那些因为吸毒而生不如死的人们,看过他们的悲惨,更加痛恨毒贩,更加燃起禁毒的斗志,为他们更能勇者无畏。

学习蔡晓东同志的先进事迹,学到了什么呢?扪心自问,我们活着,我们工作着,不用面临生死,朝九晚五,可以工作家庭两全,那为何还不用尽全力呢?做好每一项纪检监察工作,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让该受罚的受罚,该严惩的严惩,该从轻的从轻,该教育挽救的,就教育挽救,为社会祥和,群众安宁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工委 王晓馨||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