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改造我们的学习》有感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8 11:00:56 | 【 打印正文 】


本期为大家带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经典的体会文章《读<改造我们的学习>有感》,希望大家喜欢!


原文如下:

中学时代,政治老师布置了毛主席的几篇文章,《改造我们的学习》就是其中一篇,离现在近20年了,说实话,初读的时候,对里面的深刻内容并不是太了解,只知道讲是我们党内的一次整风学习运动,直到后来入了党,参加了工作,才慢慢理解其中的内涵和重要意义。那段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事业上曾遇到过几次挫折,主要在于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当时的现实情况,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没有真正的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抗日战争爆发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为了纯洁党的作风,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由此开始了党内的整风学习运动,这对中国共产党树立优良学风,形成实事求是的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期,重温了《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章问世已经81年了,但仍然能够让人备受鼓舞和感动,文章中汇集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和方法,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毛泽东学习观的集中体现。重温经典,从中汲取学习力量,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对于年轻干部克服本领恐慌,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担当时代重任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方法。学习态度是学习能否取得成效的先决条件,进入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履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年轻党员干部理应主动用新时代新要求审视自己,用锐意进取的精神完善自己,从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逐步做到想学、愿学、勤学、苦学。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要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去学习,不能搞变通,不能走捷径,更不能投机取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明确为什么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才能进一步激发内在动力。重温《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党史经典,有助于年轻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成就的重大意义,明确在新时代自身担负的重大使命,不断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

学习是锤炼政治品格的重要途径。随着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对我们年轻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的期待也越发增强。我们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主动改造主观世界,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一步提高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党性根本上体现在能否在实践中坚持实事求是这一原则,能否始终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人民立场。我们年轻干部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用历史知识启迪智慧、总结经验提升思维能力,用科学的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才能更加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淬炼政治品格。

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把学习的知识运用到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中。目前,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些年轻党员干部存在着学用脱节、食而不化的问题,学习只是走个过场,装点门面,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只是机械地学习,毫无长进。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就应当充分体会学习对于自身成长、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端正学习的态度,掌握正确的方法,增强善于学习的能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作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系统全面地掌握科学理论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层层历练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水平。

学习是一个人不断成长进步的基础,也是一个政党不断完善的前提,学习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要明确树立学无止境的观念,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州纪委州监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岩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