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重温经典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7 10:25:21 | 【 打印正文 】


根据党支部安排部置的经典文章学习活动,着重学习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工作方法六十条》等,通过重温经典学习,进一步树牢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也有了深刻的感受:

在工作中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立足自身职责,认真分析当前巡察工作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系统性,固强补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创新意识,做到关键时候能站出来、挺得出、善担当。

一、巡察工作中必须统筹做好新答卷。

一是正确处理好州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形成巡察组代表州委开展政治监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动接受监督的性互动,两者之间不是敌手,两者都在政治体检中检验“对党的忠诚度”,在巡察工作中形成依靠、发动和组织被巡察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进来,以上率下,以下看上,一起检视问题,在监督与被监督中同题共答。二是突出政治体检,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的标准,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州委巡察组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查找“对标”,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对标”,查找班子及成员、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偏差、温差、落差等问题。通过上下联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频共振,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甩锅”责任,以基层查找问题代替本级查找问题,以班子成员查找的问题及整改代替自己作为一把手的整改,形成同频共振。三是围绕职能职责,州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思想交流与思想交峰相结合,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边巡边查问题,同时拷问查找发现的问题,哪些是你有、我有全都有,大家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都已查找到;哪些是只有我有、你没有,分析研判后,提出问题直奔命门,直指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所在,让被巡察单位班子摒弃“过关”心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巡察工作,做好政治体检,形成同向发力。

二、巡察工作必须强信息化建设。

(一)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目前,巡察工作的质量和要求日趋严格,巡察监督的范围和内容越来越广,巡察工作的难点和矛盾越来越突出,巡察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隐蔽,使得当前巡察工作按原有常规办法越来越难以达到巡察工作的要求。且从巡察工作的职能和特点来看,监督内容丰富,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严格,在进驻巡察的时间有限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如果不借助信息化平台高效开展工作,工作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巡察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来推动工作进程,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利用有关系统进行信息对比、数据筛查、资料汇总等方式,既可减轻巡察工作负担,促进巡察工作的时效性,又可提高巡察有关资料的可靠性,因此,信息化建设成为巡察工作质量提升的必然选择。

(二)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来解决巡察工作监督盲区

当前的巡察周期依然以州委任期为覆盖周期,巡察周期外监督方式、方法和途径不多,使得巡察范围内的监督受巡察周期和其他因素影响,客观上很容易形成监督的盲区,对巡察整改和被巡察单位在巡察后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指出,导致监督的滞后性和监督职责得不到充分发挥。但如果建立起一个巡察整改信息化监督系统,就能通过系统的有关数据分析、信息对比核实等方式时时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情况,从而达到及时、准确、快速做出反应;因此,信息化建设是巡察工作整改后续跟进快捷性、实时性的重要手段,也是避免巡察过后出现监督盲点的有效手段。

(三)充分借助信息化建设来规范巡察工作档案管理 

目前巡察档案仍以纸质存放,手工管理为主,尚未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这与当前的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管理难度日趋加大,利用效果较差,对巡察工作的指导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要实现巡察档案管理现代化,必须采取信息化手段,转换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专员  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