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7 08:48:25 | 【 打印正文 】


根据委机关安排,近期研读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文章,深刻感受到经典著作的魅力,文章中闪烁着毛泽东思想智慧和力量的熠熠光辉。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标对表,感到这既是一次与伟人对话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思想的一次洗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坚持实事求是。在这篇报告中,伟人第一次解答了什么是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后来,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其实,在我们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在体现着“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等实事求是的实践要求,在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的基础上,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做到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能不能、敢不敢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是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党性问题、立场问题的考验。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让每一个问题线索处置、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第二,注重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必由之路。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客观地指出了党内存在的“不注重研究现状”“缺乏调查研究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闭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满足于一知半解”等缺点。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就做过许多调查研究工作,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不少光辉著作,曾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项就是关于调查研究。我们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审查调查中,分析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过程。因此,工作中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把准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第三,强化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第一要务。毛泽东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尖锐地批评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不良学风,指出主观主义是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而不是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去寻根问策。从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科学分析为什么要改造我们的学习,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如何改造我们的学习,都带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是人民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向导。新征程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同时,问题也是实现工作进步的阶梯,我们要强力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问题,清醒正视问题、精准研判问题、主动回应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把问题的“绊脚石”变为进步的“垫脚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监督室 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