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有策略性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16 10:20:01 | 【 打印正文 】


本期为大家带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经典的体会文章《学习要有策略性》,希望大家喜欢!


根据委机关开展重温经典活动的安排部署,我重点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工作方法六十条》三篇经典文章,现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首先,要准确理解把握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省委部署、州委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重大方略、社会基本矛盾、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等,做到对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有基本理解和把握。要做到这方面就必须始终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明确指出: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学习态度,暨注重研究现状、注重研究历史、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应用。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我们要将理论和实际进行有机统一,要有效的结合自身的工作去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绩效与自身能力。同时,学习也不能盲目的去学,要有策略、深刻探究,有针对、有目的去学习,要认真分析案例并从中吸取经验,要结合实际情况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破旧立新,破除只用老经验、老方法解决问题的固有套路。

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只有政治素养提高了,政治立场正确了,政治觉悟高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紧扣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层级各领域各方面。思想决定一切,毛泽东同志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告诉我们: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行动,人们从实践中得到正确思想,正确的思想又不断地推动实践。他特别提醒和启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正确的革命的理论,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样才能形成和产生正确的思想。只有思想正确了,我们才会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政治素养,我们的政治立场才会坚定,理想信念才会坚定,才能牢记初心,聚焦责任,坚持原则,把上级精神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辱使命。

第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打头的就是发现问题。要如何发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合适的方式方法。在查找问题过程中,就要求我们要有勇于不断革命的精神,紧盯党委的工作重点任务,聚焦认识上的落差、落实上的温差、推进上的时差、工作上的偏差,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从具体业务切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高度去发现和辨析问题,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查找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促进被巡察单位状态提振、工作提神、落实提速、效果提质。(州委第三巡察组组长 田力)